被蛇吻不輕忽! 認識毒蛇才平安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被蛇吻不輕忽! 認識毒蛇才平安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發生蛇吻事件,須了解大部份的蛇其實是怕人的,除非感覺生命受威脅才會反擊;所以,要爬樹或進入草叢時,記得要穿上防護,並且「打草驚蛇」,也能保護因棲地受破壞和捕殺已越來越少見的台灣毒蛇,以互不侵犯代替殺害。

遭蛇咬傷盡速醫 蛇毒腫脹很危險

40歲的陳小姐在田裡工作時遭蛇咬傷右手第三指,驚魂甫定趕緊記下蛇的外徵,並送到成大斗六分院急診室就治,指認赤尾青竹絲是咬她的兇手。觀察過程中,陳小姐的腫脹疼痛從手指傷口一路延伸到上臂,並出現血腫。所幸經過抗毒蛇血清注射治療,數天後康復出院。

初步蛇吻要冷靜 保護自身安全

成大斗六分院急診室洪紹恩醫師指出,遭蛇吻第一件事應冷靜下來保護自身安全,並看清楚被什麼蛇咬到。如有隨身攜帶手機,也可拍照供醫師參考。若被無毒蛇咬傷送醫換藥觀察即可,然而毒蛇咬傷卻可能致命!但不管被任何蛇咬到,都建議送醫觀察後續變化。

蛇咬後緊急處理傷口   脫束縛物品防壞死

記住蛇外型後,傷口也需要做緊急處理:

1.脫掉同肢體的戒指、手錶及手鐲等束縛物品,以防肢體腫脹後壓迫壞死。

2.以生理食鹽水或清水沖洗。

3.若手上有彈性繃帶可包紮患部,鬆緊度以能插入一根手指為原則,減少毒液回流。

蛇吻狀況要小心 不要自己「吃」毒血

洪紹恩醫師也提醒民眾,在連續劇中看到的一些劇情千萬勿做,包括:

1.吸吮,因為會增加施救者中毒風險。

2.切開傷口,因為會增加組織傷害風險。

3.冰敷、止血帶,因為會增加肢體缺血壞死之風險。

洪紹恩醫師表示,靠特徵辨識毒蛇也有例外,如前陣子就有消防員遭白化雨傘節咬傷休克昏迷的案例。至於蛇毒,可分為神經性(雨傘節及飯匙倩)、出血性(赤尾青竹絲、龜殼花、百步蛇)及混合型(鎖鍊蛇)蛇毒等,各有其治療的血清注射,其中的百步蛇、鎖鍊蛇需使用專屬的血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048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16: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