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勝吉拍《蝴蝶之舞》常被「爺爺」葉清方罵 拍攝地點選擇「馬來西亞」有這原因?

記者: 影視娛樂
電影資訊 | | 觀看數:0
陳勝吉拍《蝴蝶之舞》常被「爺爺」葉清方罵 拍攝地點選擇「馬來西亞」有這原因?

由侯孝賢與廖慶松監製,全球虛擬實境創新設計領導者HTC VIVE與台北金馬影展合製的VR電影《5x1》,其中與蔡明亮導演同為馬來西亞出身的陳勝吉導演,首次執導VR作品《蝴蝶之舞》,坦言看過蔡導的《家在蘭若寺》後,對VR的敘事與表現才有了頭緒,秉持著對「新鮮玩意兒」的好奇心完成《蝴蝶之舞》。

767711

《蝴蝶之舞》不僅導演來自馬來西亞,拍攝場景也選擇了吉隆坡、沙巴等在地景點,是《5x1》五部電影中視野最開闊的作品,為了拍攝《蝴蝶之舞》,陳勝吉導演與製片花了三週調度與行政協調,甚至親自上陣開了蒸汽火車,更打造了大型洗衣槽。觀眾將能在《5x1》中親臨馬來西亞河濱、坐上蒸汽火車、近距離觀看手術室、進入洗衣槽內探索前所未有的場景。陳勝吉導演表示,選擇馬來西亞拍攝的原因,是因為一開始看完VR的影片後,發現VR是一個360度無死角的環境,與傳統電影「選擇性」的呈現方式不同,因此當下就決定,要搬回馬來西亞拍攝,重現馬來西亞風光。

767712

《蝴蝶之舞》是一部與「電影」戀愛的電影,講述人們與電影間的關係、電影孕育的過程,片中重現多部經典電影符號,從電影發明者盧米埃的《火車進站》到去年入圍金馬獎最佳攝影及最佳新導演作品《分貝人生》的水塔,觀眾將身處在幾個熟悉的電影畫面中,經由各種交通工具的轉化感受電影史,雙層精神洗禮充分體現了VR電影的沉浸本質。原本導演還想讓觀眾自行於場景中塗上顏色,更提高觀眾參與度,但因考慮到製作時程而作罷。

767713

VR電影拍攝過程中,導演必須持續與演員溝通如何在VR的場景中表演,陳勝吉導演坦言非常有趣。一般人認為,演員要配合導演指令演出,但陳勝吉導演拍戲過程卻常被葉清方「爺爺」罵。VR因身歷其境的特色,觀眾在觀影時可以留意到較多表演細節,某場戲陳勝吉導演希望可以維持30秒的畫面,不料葉清方5秒就演完,還被爺爺罵「為什麼不能看回放」,因為VR拍攝完要看回放,必須經過電腦算圖與後製縫合。另一位飾演奶奶的蔡寶珠則曾於《黑眼圈》精湛演出,舞台劇出身的她,VR拍攝時一步到位,更表示「VR對於演員來說是一種享受與奢侈」,對於演員來說,每一次演出都是當下,「舞台劇本來就是一個360度的表演,」陳勝吉導演說,VR可以說是為舞台劇演員開創了新的舞台。這些拍攝經驗也正如廖慶松老師所言,宛如一部VR電影初期的教科書。

767714

陳勝吉導演感性地說,VR很像回到電影剛出現的年代,很像電影,還是需要預算、攝影、燈光,但拍出來的結果卻很不一樣,像任意門,空間跟空間的連結是很有趣的,很適合喜歡看電影的、沒有VR經驗的觀眾們挑戰嘗試,也很希望《5x1》能在馬來西亞展映,讓馬來西亞電影從業人員與觀眾體驗最新的虛擬實境科技與電影結合後的新形態電影。

VR電影《5x1》今起至12/16於台北特映加碼三週,線上購票及放映場次請洽金馬官網查詢。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8 12: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