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甲狀腺亢進藥物 小心引發副作用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服用甲狀腺亢進藥物 小心引發副作用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45歲劉太太,日前突然體重變輕,且感到心跳加速、雙手發抖、盜汗等症狀,因此就醫看診,經進一步抽血檢查,確診為甲狀腺亢進;為恭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葉振聲表示,患者接受克抗甲狀腺藥物卡必麥宗治療後,狀況逐漸穩定,但隔年,卻又突然出現飯後飢餓、盜汗等疑似糖尿病症狀,才又緊急安排門診檢查。

無糖尿病卻出現低血糖 原來是服甲狀腺藥物造成

葉振聲醫師進一步表示,檢查發現,患者血中胰島素抗體飆升至37%,且接受口服葡萄糖耐受性試驗,也確實會產生低血糖的情況,但評估患者本身並無糖尿病,研判可能是因服用抗甲狀腺藥物卡必麥宗後,造成身體免疫系統產生胰島素抗體所導致病症。

服甲狀腺藥物 僅8%患者出現胰島素抗體 

卡必麥宗含有雙硫鍵化學方程式,能使胰島素的雙硫鍵斷掉,而這些斷掉的胰島素,就容易在葛瑞茲夫茲患者表現為外來品而產生胰島素抗體;葉振聲醫師表示,臨床上,服用卡必麥宗治療甲狀腺亢進的患者,佔8%會出現胰島素抗體,但僅1%會出現症狀,此個案經改用其他抗甲狀腺藥物治療,症狀已逐漸獲得改善。

對抗甲狀腺機能亢進 從調整心態開始

甲狀腺機能亢進多好發於20至40歲年齡層,女性和男性比又為七比一,治療上,能透過藥物治療、放射性碘治療、手術治療等3種,但不論接受哪種治療方式,並不能保證能完全治癒;葉振聲醫師呼籲,甲狀腺患者一定要多點耐心,除了定期回診規律追蹤,也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並調整自身心態,積極面對,就能和它好好相處。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985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6 12: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