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藥物輔助治療 帶領鬱友「鬱」見光明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口服藥物輔助治療 帶領鬱友「鬱」見光明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一名40歲林小姐,長期出現失眠、注意力不足、認知功能減退,以及整天情緒低落、提不起勁的現象,嚴重影響工作狀態。在家屬建議下就醫,確診罹患憂鬱症,起初先以抗憂鬱劑藥物治療,但經過2個月的療程,症狀沒獲得改善,因此她對治療失去信心,自行中斷治療,導致病情更加惡化。

後來林小姐求助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劉宗憲主任醫師,經評估及溝通後,建議她除了抗憂鬱劑藥物治療之外,再搭配「新一代抗精神病藥物」輔助治療。治療一週後,不但睡眠品質大幅改善,白天更有活力,也提升工作的專注度。現在林小姐病情穩定控制也已經停藥,只需規律回診追蹤即可。

情緒隱藏「憂鬱」危機  及早就醫揪出病因

收治這位林小姐的劉宗憲醫師表示,臨床上,看似症狀輕微的患者,可能都是嚴重憂鬱症的高危險族群。劉醫師提醒,若出現活力減退、焦躁不安、生活喪失樂趣、專注力下降、工作效率減退、睡眠障礙等問題長達兩週,就該警覺是否罹患憂鬱症疾病,且盡快就診檢查及治療。

新一代抗精神病藥物輔助療法  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劉宗憲醫師進一步說明,憂鬱症若未接受適當治療,可能會一再復發惡化成重鬱症或慢性化,長期下來恐將加重患者失能程度,嚴重影響健康。若鬱友對於第一線抗憂鬱劑治療反應欠佳時,可與醫師溝通適當合併「新一代抗精神病藥物」進行輔助治療,進一步改善憂鬱症狀與相關的認知功能,以提升治療成效。

適時抒發負面情緒 有症狀應及早診治 

劉醫師建議,憂鬱症除給予藥物治療外,平時應藉由適度的休息與放鬆,轉移負面情緒。他並強調,習慣性壓抑憂鬱情緒是不正確的行為,如有症狀應勇於面對,才不會錯失及早治療的良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987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6 09: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