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IoT看高科技產業去中心化的發展前景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從AIoT看高科技產業去中心化的發展前景

AIoT看高科技產業去中心化的發展前景

716151

【記者吳雲英/台北報導】2018年高科技產業充滿驚奇與不確定。驚奇在於出現許多技術與應用創新,包括AI帶動智慧車、智慧製造、無人載具、智慧金融等創新應用。不確定則在於美中貿易戰,使產業面臨高度風險。

在看似不相關的事件背後,隱藏著重要產業現象,不但與智慧化應用的發展高度相關,也是誘發美中貿易戰的因素之一,此即AI與IoT帶動的去中心化。

由於萬物皆可連網,並可結合AI產生智慧化應用。在連網物件愈趨多元下,傳統集中式架構將面臨頻寬與運算能力的限制。因此,邊霧運算應勢而起,加上比特幣風潮,更使去中心化的技術架構受到矚目。

不只是技術,去中心化亦呈現在產業分工上。過去高科技業採專業分工,中國大陸成為世界工廠。但近年中國大陸的人力、土地等成本增加,再加上智慧製造應用趨於成熟,中國大陸的生產要素優勢減低。川普政府欲透過高關稅,增加業者在中國大陸的生產成本,加快推動製造業回流美國。

其實近年各國皆重新發展製造業,中國大陸為全球製造中心的狀態將被打破。目前當紅的AI、IoT、5G、虛擬化、區塊鏈、無人載具等,為驅動全球製造重分工的關鍵技術。這些技術又多以去中心化、矩陣式(MATRIX)的模式運作,對高科技產業將有深遠的影響,值得各界持續關注。

716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7 16: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