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幻藥物也能成為治療精神障礙的有效途徑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迷幻藥物也能成為治療精神障礙的有效途徑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編譯 鍾藝

來源:These Psychedelic Drugs Show Promise for Treating Mental Health Disorders

B001

迷幻蘑菇應該是你從不曾想過會出現在醫生處方單上的,它們幾乎等同於毒藥。但是近年來,一些小型研究探索了迷幻類藥物在治療某些心理障礙疾病上的可能性。結果表明,與談話治療相結合,這些藥物可能會使人受益。

「結合談話療法,一些迷幻藥物(如搖頭丸和迷幻類蘑菇中的活性成分)可以改善焦慮、抑鬱、創傷後應激障礙的癥狀。」Cristina Magalhaes,洛杉磯Alliant國際大學臨床心理學副教授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Magalhaes同時也於8月9日在舊金山舉行的美國心理學會(APA)年會上共同主持了關於迷幻藥和心理治療的研討會。

Magalhaes進一步解釋說,後續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和討論來更好地了解迷幻藥物的可能益處,以及圍繞它們的使用所產生的一系列倫理和法律問題(許多迷幻藥物在美國都是非法的,只適用於研究中的患者)。

這些迷幻類藥物從哪幾個方面來改善精神障礙呢?研究人員通過MDMA以及裸蓋菇鹼,給出了以下幾個解釋。

MDMA

研究將很快開始大規模研究MDMA在配合談話治療治療創傷後應激障礙的效果。據《紐約時報》報道,在研究中的「第三階段」將至少有230人參與,這是MDMA被批准作為處方葯之前所需的最後一步。

這種藥物與談話療法的結合已經在PTSD患者的較小研究中顯示出益處,然而其他治療手段對這些患者都沒有成效。南卡羅來納州私人執業的精神病學家Michael Mithoefer博士在2016年的一次採訪中告訴Live Science,MDMA可以通過改善病患在接受談話治療時的反應方式來幫助患有創傷後應激障礙的病患。

MDMA也可能對一些患有社交恐懼的自閉症患者有益。在APA研討會上發表的一項小範圍研究中,研究人員以間隔月為周期,對這類患者展開了MDMA-談話治療。治療結果顯示,患者的社交焦慮癥狀緩解明顯且成效持久。Harbour-UCLA醫學中心洛杉磯生物醫學研究所的Alicia Danforth表示,「社交恐懼在自閉症成年人群體中很普遍,但很少有治療方案被證明是有效的。對於大多數研究志願者來說,使用MDMA治療的積極效果持續數月甚至數年。」

裸蓋菇鹼

裸蓋菇鹼是一類具神經致幻作用的神經毒素,含有該類毒素的墨西哥裸蓋菇,糞生裸蓋菇等與其它相關種一起被稱為「神聖的蘑菇」或「幻覺蘑菇」。

最近的研究表明,裸蓋菇鹼可以使患有癌症相關心理困擾的患者,或患有抑鬱症的癌症患者受益。例如,在2016年發布的兩項共涉及80名患者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與服用安慰劑的患者相比,單劑量的裸蓋菇鹼可以顯著降低患有晚期癌症的患者所感受到的抑鬱和焦慮,而且改善效果持久,高達80%的參與者認為他們的抑鬱和焦慮癥狀的改善持續了六個月。大多數患者表示,通過治療,他們能夠更好地應對失去的痛苦,甚至對死亡有了新的認識。

中國傳統哲學講求中庸之道,科學世界亦然如此。「壞」與「好」之間往往沒有明細的分界線,通過調整使用方法、劑量,曾經那些讓人不敢觸碰的「壞東西」,也能為人所用。雖然目前有關於迷幻藥物的相關結論還處於待考究階段,但是這確實讓我們打開了一個新大門,為人類維持身心健康開拓了一個新的方向。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6 10: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