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AT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 職能治療師以「全人」的視野不能變可能

記者: LorretaChou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2018 AT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 職能治療師以「全人」的視野不能變可能

696810

【記者周蘭君報導】7月19日(四)至22日(日)「2018 AT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將於南港展覽館登場,職能治療全聯會與臺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共同參加本次的長照輔具展,運用輔具(assistive technology, AT)以提昇個人生活的品質。日常生活的低科技眼鏡、拐杖和高科技的外骨骼機器人等均屬於輔具範疇,搭配參展主題「ATLife」,則蘊含輔具與人們生活結合的核心概念,而本次職能治療參展的主軸特色則為「復能找職能、不能變可能」,結合長照2.0的復能概念,讓民眾了解職能治療是平易近人且融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的專業。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職能治療師以「全人」的視野,媒合輔具、失能者和失能者的周邊環境,幫助因傷病或老化的人們恢復功能,重拾生活意義,這個過程稱為復能(reablement),職能治療師透過復能幫助失能者主動找回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與信心。職能治療師兼顧心理社會功能、關心家庭支持與環境,幫助個案提升獨立動機、增加自我生活與照顧的能力與信心,減少被照護需求。透過職能治療在社區或居家的復能訓練,使個案能有效執行及參與日常活動,在最少的照顧協助下,讓個案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經過職能治療復能訓練過的個案:生活參與積極度會提升、活動體力會改善、心情開朗有自信,也改變了個案和家屬原以為不可能的生活品質。成大斗六分院的潘沛晴治療師,運用多功能料理板訓練單手癱瘓的年輕中風患者,站上料理台完成不同料理,不僅減輕家人的負擔,白日能夠放心工作,也重新展現個人價值。除了使用輔具,復能策略另包含了給予主動性訓練,提升家庭支持度,生活環境改造等,讓個案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696809 

臺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吳益芳表示,為了讓民眾充分體驗使用輔具的樂趣和復能的意義,本次職能治療攤位共設計三道活動關卡,分別包括:1.「鐵口『職』斷」,為民眾解析合適的復能策略;2.「輔具體驗賽」,親身體驗輔具對失能狀況的改善;以及3.「復能回饋留言牆」,接受民眾對於復能的回饋。所有完成活動關卡的民眾,即可獲得精美禮品乙份,邀請大家一同來共襄盛舉。

 

吳益芳提出「復能20小撇步」,除了讓民眾能了解復能的意義外,更歡迎大家前來攤位實際體驗復能找職能治療,可以讓不能變可能喔。

  1. 能坐就不要躺,能站就不要坐,能走盡量走
  2. 改變做事的方法
  3. 注意生活安全
  4. 改善室內環境,調整生活環境動線
  5. 使用適合輔具
  6. 提升家庭支持度
  7. 擴大生活圈,重新參與嗜好
  8. 減少及時錯誤提醒並給予學習機會,提升生活獨立
  9. 多正向鼓勵
  10. 調整生活作息,減少臥床時間
  11. 定期就醫追蹤慢性疾病
  12. 尊重自主意識
  13. 連結社會資源
  14. 改變認同自己是「病患」的想法
  15. 照顧者多傾聽多陪伴
  16. 減少被動照顧
  17. 避免生活型態巨變
  18. 主動參與生活
  19. 增加主動動作訓練
  20. 諮詢專業職能治療師

 6968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9 14: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