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呷重鹹? 當心腎臟難負擔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愛呷重鹹? 當心腎臟難負擔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現代人工作忙碌,往往選擇在外解決三餐,而許多餐點為增加食物美味,都會添加調味料或改變烹調方式,使食物色香味俱全。長期累積下,味覺也跟著改變,若不夠辣、不夠鹹、不夠甜,食物好像也就沒那麼美味;究竟這樣重口味的飲食習慣,會為健康帶來哪些影響?

知易行難 年輕與中堅世代護腎不夠力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不健康的飲食形態,如重油、重鹹等,都將使腎臟功能受損。腎臟是刺激紅血球生成、調節血壓,以及維持骨骼健康的關鍵。雖然目前普遍對於腎臟認知程度指數平均高達八成,但在實踐健康生活型態上卻知易行難,缺乏護腎行動力,尤其以年輕與中堅世代為甚,導致腎病變的機率提高。

愈年輕健康習慣愈差 這些情況恐致腎病發生

許志成副所長說,造成腎傷害的原因很多,除了不知道長期自行服用市售止痛藥會傷腎,以及慢性腎臟病患者仍有很高比率長期服用會傷腎臟的止痛藥外,愈年輕者,也愈沒有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進而使腎病變的機率增加。以年輕、中堅世代為例,77-78%者一周運動不到3次,且中堅世代更有38%一周內完全沒運動;這兩群人較即時行樂,攝取過多糖和鹽,不愛喝水,七成1周至少1杯含糖飲、八成吃1次重口味餐食;而這些不健康行為,都具有群聚效應,不得不慎。

預防腎臟疾病 良好飲食習慣+規律運動是關鍵

腎臟疾病與一星期運動幾次、每天喝多少白開水、一星期喝多少含糖飲料、一星期吃幾次重口味餐飲,以及腹部肥胖等息息相關,因此,許志成副所長提醒,少喝含糖飲料、少吃重口味食物、多喝水、多運動,都是維持群聚的健康生活型態,避免造成腎臟沉重負擔的關鍵。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828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8 10: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