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背後的汗水與淚水才是真實人生《冠軍大叔》|電影癡

記者: 電影癡
電影資訊 | | 觀看數:0
比賽背後的汗水與淚水才是真實人生《冠軍大叔》|電影癡

675203

說到腕力比賽,在台灣真的是小眾,但咱們台灣可是世界腕力聯合會(WAF)正式會員,我們的選手不但有實力登上國際賽事,還有通過世界腕力聯合(WAF)初級認證的裁判,2016年「深圳費恩萊斯國際邀請賽」咱們台灣腕力協會選手在中國登場的運動賽事中,台灣腕力好手蔡偉仁一舉拿下80公斤級冠軍,不僅光明正大身披國旗領獎,更開口高唱國旗歌!(2017年蔡選手再拿下男子75公斤至85公斤級冠軍)。

而說到腕力比賽的電影,不免想到1987 年席維斯史特龍的公路電影《超越顛峰》(Over The Top),即將上映的韓片《冠軍大叔》導演金容完和主角馬東石都深受這部電影的影響,「我從小就對腕力賽很感興趣,看過席維斯史特龍的電影《超越顛峰》後,便有了想要成為腕力賽電影主角的夢想。」馬東石說。難怪導演金容完構思這部片子之初,主角就鎖定了馬東石。

說到馬東石,常看韓劇或韓片的觀眾,對他肯定不陌生,2005年正式出道,逐漸以硬漢路線打開知名度,2012年以電影《鄰居》獲得百想藝術大賞電影類最佳男配角,演技深受肯定,在《愛在青瓦台》、《壞傢伙們》、《38師機動隊》、《犯罪都市》、《與神同行》、《屍速列車》都可以看到他那健壯的體魄和親和力十足的臉龐,體型和萌臉的反差,讓他成為粉絲心中的「馬可愛」,成為韓國最搶手的票房男星。

韓片《冠軍大叔》導演金容完把片子拍得猶如《洛基》(Rocky)般熱血,「對我而言……除了腕力賽之外,便一無所有。」主角馬克(馬東石 飾)這翻話其實很「洛基」。

為了呈現腕力比賽的真實熱血,找來大韓腕力運動聯盟所屬的選手們參與,約有60多名直接參與了電影拍攝,生動示範了勾手(Hook:像鉤子般地往內旋轉手腕,以壓制對方)、頂峰翻轉(Top-Roll:把對方手腕往外轉的壓制技巧)、側壓(Press:利用肩膀的迴轉及三頭肌,如同要擊碎對方的手臂似地往下壓制技巧)及開罐器(Can Opener:被對方的勾手攻擊抓住時,可利用頂峰翻轉破解)等實際對戰時使用的技巧,大幅提高真實感。聯盟也提供了電影中使用的所有訓練道具,為了提高細節完成度花費了相當心力。馬東石也與大韓腕力運動聯盟的選手們一同訓練,分享彼此的腕力技巧。

為了呈現腕力運動的高能量及激烈程度,攝影導演決定採用以廣角鏡頭、盡量靠近拍攝對象特寫,將腕力賽選手所流的汗、賁起爆發的肌肉,以及充斥比賽會場的熾熱空氣,完整呈現在大銀幕上,加上劇情的剪接,融入主角的心情,就像《灌籃高手》決勝的那一瞬,更多的是過往的感情力作祟。

於是可想而知,運動場面,絕對不是《冠軍大叔》的單一元素,更重要的是「感情戲」,咳,不是戀愛戲啦,是親情親情親情,是那種人與人互動猶如一家人的好感情的「親情」,導演金容完一開始設定時就加入美國領養兒,所以電影是從LAS VEGAS開始,然後才回到首爾,馬東石更發揮了他一口流利的美語(人家可是美國哥倫布州立大學體育系畢業的呢),隨著情節安排,每當馬克情急時,他脫口而出的是一連串的美語,凸顯馬克從小在美國長大的背景。

片中除了權律(《拜託小姐》《打架吧鬼神》《悄悄話》)和韓藝利(韓藝璃)(《青春時代》《Switch-改變世界》)的精采演出外,更重要的是在「腕力運動」和省話硬漢馬克之外的潤滑劑──「俊俊兄妹」,這兩位小童星,可說是全片最吸睛的「吉祥角色」,陳玉勳導演每每感嘆韓劇或韓國電影裡的童星都好會演,這是真的!「俊俊兄妹」是劇組花了5個月左右海選出來的,結果完全,不僅暖化硬漢馬克的心,也帶動了全片的溫情。

而《冠軍大叔》中最感動人的,不是腕力比賽,而是人對家人的嚮往和家人般的親情;他對晉基(權律 飾)的好,是拿他是弟弟般看待;對秀珍(韓藝利 飾)的氣悶,是以為她是他的親妹妹;而晉基的好錢,原來是為父親背債。電影中將微小人物的親情,刻畫得「愀甘心」。看這部電影,記得帶面紙,忒催淚的,大家對親情的淚點都很低。

 

以下為大家摘錄一些腕力比賽規則(資料來源_中華民國腕力運動協會之腕力比賽規則)

社會組男女選手分級:
男子組左、右手:60公斤以下級、65公斤以下級、70公斤以下級、75公斤以下級、80公斤以下級、85公斤以下級、90公斤以下級、100公斤以下級、100公斤以上級共9個量級。
女子組左、右手:50公斤以下級、55公斤以下級、60公斤以下級、65公斤以下級、70公斤以下級、80公斤以下級、80公斤以上級共7個量級。

比賽過程中,只允許短袖或無袖運動衫和運動褲(非牛仔褲)
參賽選手不得蓄留指甲並於上場比賽前須先行移除比賽手臂上之腕套、肘套、繃帶、護腕、護肘、護肩、貼布及錶帶、手環、手鐲、戒指等可能影響比賽公平性之物品,若有傷口須包紮必須經主、副審共同認可方可進行比賽。 若長頭髮過長可能會干擾比賽進行,參賽選手必須將頭髮收起或將馬尾綁至頭部後方,允許使用髮圈,禁止戴帽子。

每回合比賽開始前雙方參賽選手之握手擺位及比賽技術規範如下:
一、參賽選手雙方手掌相對,虎口相握住對手大拇指,大拇指的第一指關節必須可見,雙方相握之手應以食指為準高低對齊,另一隻手應抓住比賽桌邊緣的握把,抓住握把之手臂是否接觸比賽桌面均被允許。
二、雙方參賽選手相握之手應對齊腕力桌之中間位置、肘關節必須緊貼肘墊且手腕呈直線。
三、選手肩部可以向某一側傾斜,但必須保持肩部正對並平行於比賽桌長邊,且肩部與前臂之間、下巴與手之間分別應有一拳寬以上的距離。
四、無論選手腿部選擇何種步法站位,均必須保持至少一隻腳不離地,另一隻腳可以離開地面並允許在不觸碰對手的前提下任意移動。例如用一隻腿勾住或踩住比賽桌靠自己一邊的桌腳,或靠在對面的桌腳,只要不觸碰或影響對手,都是允許的範圍。
五、裁判均以輕柔的動作主動輔助並確認雙方選手均能在三十秒內達到以上能夠開始比賽的技術規範,若否,依規定裁判須強制擺位。
六、如雙方選手同意或裁判依規則裁定,可以在使用綁手帶或或裁判強制握手擺位的情況下開始比賽。

比賽進行中選手之一般性犯規如下:
一、比賽進行中,選手的肩部越過中線判一次犯規。
二、選手不得接觸下巴、肩部或頭部等身體任何部分,否則判一次犯規。
三、明顯故意造成對手犯規的動作,視為犯規,例如,故意推對手使其離開肘墊。
四、雙方除比賽相握之手外任一方觸碰對方身體任何一位者為犯規。
五、雙肩均低於桌面者判一次犯規。
六、雙腳均離地者判一次犯規。
七、選手出現其他明顯立即性危險動作經裁判提醒指導仍未立即改善者判一次犯規。
八、 以言語或動作污辱裁判的行為都判一次犯規,情節嚴重者取消該選手該場比賽之參賽資格或依規定處以禁賽處分。

每回合比賽進行中肘部離墊之犯規情形如下:
一、選手肘部離開肘墊,視為一次犯規。
二、如選手的肱三頭肌或前臂仍然保持與肘墊的接觸,但肘部立體範圍超出肘墊的任何一邊,視為一次犯規。
三、能清楚看到肘部垂直離開肘墊,無論是否細微,如選手的肘部立體範圍垂直離開肘墊,但肱三投機或前臂仍然保持與肘墊接觸的,不算犯規。

綁手帶使用時機及方式:
一、 比賽中犯規的脫手,必需使用手綁帶,脫手是指雙方選手完全失去與對手的接觸,裁判必須在判定犯規前準確判斷情況,如無法確定哪方導致脫手或雙方導致脫手,則使用綁帶,不計犯規。
二、使用手綁帶時,主審要求選手將肘部放在肘墊上,副審輔助主審將兩位運動員肘部固定,運動員手掌相對,手指伸直,大拇指伸出,另一隻手抓住握把,然後迅速安置綁帶,在纏繞手腕時,主審可詢問選手選手腕纏繞的高度,只有偏上與偏下兩種選擇,下的位置不得低於腕骨2.5公分,只有裁判可以調節手綁帶,選手可以請求調整鬆緊到舒適的位置。
三、綁帶綁好後,副審輔助的手迅速離開選手肘部,選手可以將肘部擺位放在自己所選位置上。但若任一方選手故意將對手的手移動到對自己有利的優勢位置,經裁判勸導不聽無法開始公平競賽者直接判輸。

《冠軍大叔》相關影音及劇照:(華映娛樂提供)



675204

675205

675206

675207

675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5 11: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