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現金社會願景,2025年能否實現?行動支付大戰正夯,你的手機已經取代錢包了嗎?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無現金社會願景,2025年能否實現?行動支付大戰正夯,你的手機已經取代錢包了嗎?

自從去年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等三大手機支付系統登台以來,行動支付議題越來越夯,加上LINE Pay與街口支付加入戰局,以及早先開放的五家第三方支付業者,台灣市場正興起一波「支付大戰」!預期在未來兩到三年內,將徹底改變台灣消費者的金流行為。

 

「期望達到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提高至9成的目標!」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宣示,將建立友善的行動支付環境,讓政府與民間、業界共同努力。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先前表示,政府推動行動支付發展,正在積極投入「體驗行銷」,並且密切與各縣市政府合作。舉例來說,元宵節在嘉義舉辦的台灣燈會中,「無現金市集」就很受到歡迎,而在今年底舉辦的台中花卉博覽會,更要讓全國來參加的民眾,都能享受到行動支付的便利。

 

台灣三星電子三星支付總監邱淑鈴指出,Samsung Pay希望未來在平台上能做投資、轉帳,以及創造更多線上線下的應用,這就是國際行動支付業者的責任。在她口中,「我們責無旁貸,希望能夠運用各種不同的場景,創造出更多活潑面的異業結盟,讓使用者看到更多行動支付更有趣、人性的一面。」

 

 

相較於台灣行動支付正在戰國時期,中國的行動支付比例已達八成,成為全球「無現金社會」的領頭羊,以微信支付與支付寶來說,就是中國人日常生活中,金流需求的優先工具。

 

「我認為微信支付在中國能成功,三點因素是發紅包、社群社交及雙向補貼!」騰訊國際業務部台灣區協理林芳璟指出,發紅包與社群社交大家都知道,但是「雙向補貼」則是微信成功最重要的機制。

 

因為在台灣幾乎都是「單向補貼」!以滴滴出行來舉例,只要有人訂車,不僅補貼司機十塊人民幣,同時也會補貼乘客十塊人民幣,讓乘客與司機都會傾向使用微信支付,取代傳統的支付方式,而這種雙向補貼對於推動市場上,也有非常大的助益。

 

面對中國行動支付的發展迅速,台灣是否能夠迎頭趕上呢?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實地參訪上海,體驗了無現金消費環境後,就表達出了很大的焦慮感。

 

「台灣一開始本來就沒有支付的問題!」悠遊卡公司總經理陳亭如表示,台灣每個街口都有ATM、便利商店都能做小額支付,只是我們一直覺得我們沒有「電子支付」且複製不出來成功模式,或是做了很多支付的APP後,卻沒有太大的市場震撼與效果時,大家就會開始焦慮。

 

的確,悠遊卡與一卡通,還有香港的八達通,乃至於港台信用卡的高使用比例,都跟大陸的發展環境有很大差異。如今到了行動支付時代,加速無現金社會的到來,這正是台灣官方與民間,必須急起直追的發展目標。

 

634309

 

國發會陳美伶主委,以及邱淑鈴、林芳璟、陳亭如等業界領袖,都將在 4 月 25 日於政大商學院玉山國際廳舉辦的第二屆「Hit FinTech」數位金融科技產業高峰會,發表對台灣FinTech產業動態的獨到觀點。

 

本屆「Hit FinTech」峰會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擔任指導單位,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KNOWING 新聞共同主辦,海內外超過 30 位產官學研領袖,包括政治大學副校長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鄭貞茂、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合夥人吳建宏、新加坡 Singapore Fintech Association 執行委員暨 JEDTrade 執行長黃美玲、貝萊德集團 (BlackRock) 董事總經理暨台灣貝萊德投信董事長 Leo Seewald、台北富邦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以孟、台新金控資訊長孫一仕、元大金控數位金融事業處執行長吳杰、Facebook 大中華區行銷顧問總監徐信平、理慈國際科技法律事務所共同創辦人蔡玉玲、香港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界)莫乃光、立法委員姚文智、立法委員余宛如、立法委員許毓仁、矽谷橡子園創投原始創辦人林富元、諦諾科技執行長劉晉良、香港 Standard Kepler 首席顧問鄧進一、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特聘教授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恭、政大副研發長蔡子傑、Maicoin 總經理張軒豪、共識科技執行長宋倬榮、亞洲 · 矽谷計畫執行中心顧問卓瑩鎗、美商中經合創投合夥人陳儀雪、國際趨勢專家 Ross Feingold、KNOWING 新聞創辦人暨總編輯楊方儒、BlockEx亞太區執行董事鄒昌翰、CherryPay執行長湯化德、香港FundPark執行長孫慧來,都將齊聚一堂,發表全球FinTech產業發展的前瞻想法與作法,活動內容精彩可期,期待您能撥冗出席大會共襄盛舉。 

 

議程與報名資訊,請上活動官網: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315025729185452597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14: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