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年前的今天鐵達尼號撞上冰山,出事原因竟是舵手轉錯方向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100多年前的今天鐵達尼號撞上冰山,出事原因竟是舵手轉錯方向

(示意圖;圖片取自pixabay)

 

100多年前的1912年,也就是建立民國後的第二年,鐵達尼號的處女航在4月14日撞到冰山而沉沒。因為詹姆士卡‧麥隆出色的電影讓過了百年後的人們重新記起這個轟動全球的船難。

 

雖然現代也有多起重大船難,如2014年韓國「世越號」船難,造成295人死亡;2015年中國大陸「東方之星」船難,造成442人死亡;但其震撼度比之鐵達尼號是遠遠不及的。不僅因為鐵達尼號當時被譽為「幾乎不可能沉沒」,卻在起航5天後出事,造成1500多人死亡,有著出乎意料的震驚,也因為鐵達尼號是當時世上最大、最豪華、最受人矚目的遊輪,乘載著世人的艷羨與祝福,竟如此短命,讓人不勝唏噓。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鐵達尼號啓航時新聞界普遍給予盛讚,認為鐵達尼號不會沉船,所以當鐵達尼號沉船的消息傳開時,一開始許多報社還不相信,寧可聽信一些較樂觀的小道消息,想維持鐵達尼號永不沉沒的神話。當時《紐約時報》詳實地追蹤並報導相關訊息,成為混亂的相關報導中最值得信賴的消息來源,就此一戰成名,奠定它後來的地位。

 

抹黑華工倖存者

 

根據《自由時報》,鐵達尼號有6名華人倖存者,當時西方普遍瞧不起華人,有些報導竟汙衊那6名華人是假扮女人以優先搭上救生艇的卑劣份子。後來有名英國導演走訪那6名華人倖存者的後代,並拍成紀錄片。

 

該紀錄片指出,那6名華人都是船上顧鍋爐的工人,當時要沉船時,他們甚至不知道船要沉了,後來其中5名華工發現甲板上的小破船,藉此逃出生天;另外1人則是抱著門板幸運等到搜救隊的營救。

 

鐵達尼號失事並非來不及避開冰山,而是舵手轉錯方向

 

根據《BBC》,2010年,鐵達尼號倖存者中職位最高的二副查爾斯‧萊特勒的孫女路易絲‧帕頓(Louise Patten)在其著作《像黃金一樣美好》(Good as Gold)中揭露一個家族保守多年的秘密 ─ 鐵達尼號當時有足夠時間避開冰山,只是因為舵手轉錯方向而撞上;更糟糕的是,當時鐵達尼號的老闆白星航運(White Star Line)的公司主席布鲁斯·伊斯梅還說服船長繼續行駛受創的船隻達10分鐘,讓受損的船體更快進水。若沒有繼續行駛,鐵達尼號上的人會有足夠的時間等到救援船隻的到來。

 

而查爾斯‧萊特勒為何要保守這個秘密?據路易絲‧帕頓所說,因為他認為有義務替老闆保密,不然會使其公司破產,並使眾多員工失去工作。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4 15: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