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媒體點評川普這一年:他再幹七年你能忍嗎?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全球媒體點評川普這一年:他再幹七年你能忍嗎?

2018年1月20日,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一周年之際,各國媒體也為盤點他一年的功過是非留足了版面。美聯社在題為《川普執政一年充滿棘手全球問題》的長篇大論中回顧說,他在掌權的一年裡偏離了數年來、有時甚至是數十年來美國的外交政策,給全球帶來了地震般的衝擊。伴隨這些衝擊一道而來的,也有他招牌式的浮誇和不時出現的威脅言語。

 

德新社回顧了川普政府執政第一年的跌跌撞撞,包括民眾的憤怒抗議,對其執政能力不足的指責,以及對這屆政府究竟能不能長久的猜疑。一年來的重要事件包括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辭職、前FBI局長科米被罷免、多個有關「通俄門」的指控、多位白宮高官離任、在推特上與別國領導人鬥嘴、《火與怒》曝出的內幕,以及諸如「糞坑國」(shithole countries)這樣令人瞠目的表述。

 

英國《泰晤士報》在一篇評論中說,川普執政的第一年就像是一出絕無僅有的政治馬戲。他因轉發英國極右翼組織的口號被英國首相責難,他的2016年競選團隊捲入「通俄門」,最近還有報導說他的律師秘密支付給一位豔星13萬美元封口費以化解一起訴訟。

 

文章說,川普就職一年之際的多項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人認為他的第一年是個失敗,國家正向錯誤的方向前進,他的政策是為了幫助有錢人,而他在推特上的口無遮攔也太危險。伊朗半官方的法爾斯通訊社在一篇題為《川普以最低平均支持率結束首年執政》的報導中說,他是所有美國民選總統中民調支持率最低的一位。

 

然而,川普在共和黨選民中仍然頗受歡迎,十個人中有九個人認為他在第一年取得了成功,四成共和黨人認為其政績堪稱「重大勝利」。美國共和黨喉舌福克斯新聞網上的一篇專欄列舉了川普在經濟、反對歐巴馬醫保、教育、最高法院方面的成就和人們對歐巴馬政府的不滿。作者寫道:「川普站在人們的正確一邊。你問我會不會再投票給他?我為此激動不已。」

 

專題:川普上任這一年

 

新華社的一篇評論認為,在外交上,還不足以判斷川普奉行的「美國優先」理念能否「讓美國再次偉大」,但這顯然加深了美國任性自私的「世界印象」;而在內政上,他是一名「掌控者」,懂得如何運用總統權力推行他所認定的政策,但同時也是一名「分裂者」,其政策往往加劇國內民意的對立。

 

《人民日報》刊文指出,「美國優先」給世界帶來了更多的不確定性。《經濟參考報》認為,川普扭轉了美國的內外政策,儘管很多政策的效應還難以顯現,究竟對美國經濟有什麼影響還很難準確預料,但外界達成一致觀點是,美國已不再是以往世人眼中的美國。

 

日本共同社說,川普就任後接二連三出臺推翻歐巴馬前政府路線的外交政策,與國際協作背道而馳的姿態加深了美國的孤立。川普列舉的就任第一年成果包括宣佈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和《巴黎氣候協定》,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這些都引來國際社會的關切和反對。

 

共同社指出,北韓政策在川普執政第二年也是重要課題。希望避免軍事衝突是美國的真實想法。川普政府也期待剛剛啟動的韓國與北韓的南北對話能促成美朝對話。不過,把什麼給北韓作為棄核的回報則「取決於總統」,目前還看不到美方的戰略。

 

印度新德里電視臺網站的一篇文章說,在第一年任上,川普在華府的全球安全戰略中帶給了印度一個「領導力角色」,印美關係在克林頓、小布希和歐巴馬三任美國總統期間已經得到加強,而川普則出於他對中國和阿富汗的地緣政治考量,把它帶上了一個新的高度。

 

文章說,川普首次將一位印度裔美國人任命到他的內閣——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經常扮演他強硬外交路線的臉面。除黑莉之外,還有多名印度裔美國人在美國政府機構中擔當要職和顧問。

 

不過,印美兩國間也存在潛在的摩擦。在移民方面,川普政府計畫改變H-1B簽證專案,而該專案讓很多印度人受益。在經濟領域,川普的「美國優先」也很可能與印度總理莫迪提出的「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發生衝突,因為兩者都尋求在各自國家提振本地製造業、就業和投資。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在題為《川普首年經濟成就被失信承諾和外交政策慘敗抹平》的報導中說,川普第一年在經濟戰線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他沒能實現很多在競選時提出的政治承諾,沒能建成一堵更寬的邊境牆,沒能避免外國旅行移民進入,也沒能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

 

此外,還有分析認為美國的部分對外政策並沒有出現大的變化。今日俄羅斯電視臺(RT)網站刊登的一篇題為《川普執政一周年和選擇的錯覺》的觀點文章認為,與歐巴馬政府相比,川普執政前12個月最令人驚訝的不是他的外交政策有多不同,而是有多相似。

 

文章認為,川普做的正是歐巴馬如果有第三任期的話也同樣多少會做的事。儘管川普的措辭粗魯,會說出「我的核按鈕比金正恩更大」這樣的話,但是「不要被矇騙,川普是一位非常『常規』的美國總統」,而這正是那些在華盛頓真誠希望有變化的人面對的大問題。

 

與上述觀點類似,卡達半島電視臺網站在一篇盤點川普中東政策的文章中也指出,川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威脅美國可能退出伊朗核協議以及在卡達斷交風波中前後表態不一,這些外交危機的背後有很深的根源。

 

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川普在耶路撒冷問題上表現出的姿態並不新,如果看看歷史,他的行動與美國多任前總統的長期政策一脈相承,一些事雖然在歐巴馬任內沒發生,但美國遲早會做。文章認為,在伊朗核協議問題上,川普與歐巴馬政府也有很強的政策連續性,因為「兩者都在不斷違背核協定的內容」,在協定簽署後繼續對伊朗實施制裁。

 

歐洲人恐怕很難接受這種說法。德國之聲網站以《歐洲活過了川普執政的第一年》為題報導說,川普政府已經動搖了(所幸還沒有打破)跨大西洋關係的基礎,不過當下歐洲已經找到了處理他習性癖好的方式。全世界的新聞雜誌都在不留情面地報導川普執政一周年,比如德國《明鏡》週刊就描繪他逆進化而行,好像尚未開化的人一樣拖著腳走路。

 

然而在現實中,很多有關川普執政一周年的歐洲式幽默還是有所保留,擔心這位總統不可預知的政策和在推特上的勃然大怒會變為現實。川普入主白宮後,把歐盟總部布魯塞爾稱作「鬼地方」,說英國能脫離這個機構實在幸運,還說北約是冷戰留下的老古董。阿拉伯國有電視臺網站的一篇評論提醒口無遮攔的川普,他在與媒體打交道時面臨著真正的危機,如果他不能尋找到一種更巧妙的對話方式,這個問題只能變得越來越糟糕。

 

中國香港的《南華早報》在一篇社評中寫道,川普借著經濟週期的好運氣,把美國股市飄紅和低失業率的功勞算在自己頭上。但要知道,他從前任歐巴馬手中接過的是已處於全面恢復進程中的經濟,而歐巴馬剛上臺時可沒這麼幸運,他接過來的可是全球金融危機留下的爛攤子。

 

在對未來一年的展望中,這篇評論說,隨著今年國會中期選舉的臨近,川普可能會繼續對他的支持者打中國牌,但他需要改變以自我為中心的方式。文章說,畢竟,不可預測和不確定性,對一個超級大國和一個崛起中的大國間關係的有序發展來說是危險的。

 

文章認為,川普第一年執政的後果本有可能比現實更糟糕,但好在美國沒有在北韓生戰,也沒有單方面撤出伊朗核協議。然而,強硬的對話和不行動並不能解決難題,只能把它們往後推延,而這也不由讓人擔心,2018年會不會變好。

 

對川普的未來,《泰晤士報》的文章倒很樂觀。文章提醒說,近來的歷史告訴我們,一旦一個人贏得了第一個美國總統任期,那他就是贏得下個任期的最熱門人選。因此,儘管他言帶霸淩的推文招人不滿,儘管他炫耀自己的核按鈕尺寸,儘管他蔑視一切政治規範,川普還是有不小的機會繼續再幹七年。

 

澳大利亞《雪梨晨鋒報》刊登的一篇評論文章也認為,儘管執政一周年之際民調結果不佳,但川普仍有潛力在2020年大選中成功連任。在去年底推動簽署稅改立法、取得上任以來第一個「重大勝利」後,他的民調已經有所回升。

 

川普的問題是,若要證明自己是一位有效率的總統,他需要更好地利用自己的兩個權力來源:一是白宮的威望,二是他在國會和高級聯邦官僚中的的領導力聲望。如果他要改善2020年勝選的前景,就要證明自己有能力開展更有力、更吸引人,且能獲得更多公眾支持和理解的治理議程。

 

此外,川普也要減少極端化的言論,以身示範展現更有力的調停和解能力。要知道,當下的美國已經比人們記憶中的任何時候都要分裂。文章說,對川普的下一個考驗將是他是否有足夠的技巧和氣質重新給他的政府注入活力,更有效地與國會合作,並塑造出能讓國家更緊密團結起來的內政議程。

 

 

(以上圖文由界面新聞授權)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1 11: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