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山農專文】其實,他就是文壇的馬英九──詩人余光中之死

記者: 鏡傳媒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晏山農專文】其實,他就是文壇的馬英九──詩人余光中之死

547644

他是黨國體制的模範生:學經歷完整傲人、仙風道骨有長者之風、字跡工整娟秀、為人謙沖幽默,但為維護黨國體制,對異己絕不手軟。而這樣的特質彷彿又像一個人:帥氣的外表、優雅的談吐、學經歷完整、字體纖細漂亮……

547645

N年(至少20年起跳)前,曾窩在圖書館查詢鄉土文學資料,剛好左近陳列著《文星》雜誌,既來之當然得入寶山一窺,儘管是陳年舊酒,聞之卻醇厚濃郁、樂在其中。其中有篇文章〈儒家鴕鳥的錢穆〉(80期,十四卷二期),作者痛斥「錢穆先生是一隻典型的儒家鴕鳥。他站在大英國旗的陰影裡,夢想著古中國的光榮。他只看見西方的太空人,看不見(或者不承認他看見)西方也有他們的『聖人』,也有他們的蘇格拉底和耶穌。他只看見西方的機械,卻沒有看見西方的民主和自由」。由於我極端厭棄錢穆這類的國粹派文人,所以此文讓我澎湃激昂不已。此文作者是誰呢?余光中是也!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訃聞】鄉關何處 詩人余光中逝世
【晏山農專文】斜陽下兀自照耀的陳映真
鏡週刊2017十大好書 名單揭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8 14: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