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火鍋小心,請注意這4個幫商家省成本的假貨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冬天吃火鍋小心,請注意這4個幫商家省成本的假貨

(圖片取自 維基百科)

 

儘管知道火鍋有高熱量、高普林等問題,時序入冬,愛吃火鍋的台灣人為了應景應人情,火鍋約往往是盛情難卻。其實火鍋除了熱量、高普林及亞硝酸鹽等問題,一些食品添加物也是吃火鍋時所要注意的。

 

灌水肉

 

之前歐盟因為國民美食沙威瑪常常添加用以保水的「磷酸鹽」而決定禁止,引起歐洲人民的憤怒。

 

其實所謂的「灌水肉」並非把水注入肉裡那麼簡單,還要加入磷酸鹽才能把水鎖在肉體組織中;現在有些火鍋店一來為了省成本,二來想讓肉片保持水嫩賣相,也會用添加磷酸鹽的肉品;雖然磷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元素,但若攝取過多磷酸鹽會有一些後遺症,比如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等等。另外,攝取過多的磷會影響鈣質的吸收,可能導致人體鈣與磷的不平衡,造成高磷血症或低血鈣症等疾病。

 

假魚漿

 

卡德蘭膠是食品工業中十分重要的發明,是菌類發酵後的醣類,加熱後有可塑性,冷卻凝固後有脆度,可以增加食品口感。因為卡德蘭膠1,2克就能填充大量體積,可混入魚漿中省成本,近年來其使用量大幅增長。

 

雖然卡德蘭膠是衛生署核准的添加物,基本上它不會被人體吸收,對身體沒有太大害處。然而,若吃太多膠狀物可能會影響腸胃道細菌的消化速度,導致蠕動障礙,甚至有人因而拉肚子。太便宜的火鍋料、關東煮食品可能都摻了卡德蘭膠。

 

化學湯底

 

好的湯頭需要許多生鮮材料熬煮,費時又費工,又有腐敗丟棄的成本;因而很多商家會加入一些化學湯底。拜食品科技發達之賜,任何湯底都能在實驗室中製作。

 

濃郁湯頭須熬煮多時,成本較高,比較有可能是假的;比如大骨湯頭,如果喝湯之後容易口乾舌燥,可能就是化學湯底;若發現鍋底沉澱大量粉渣的話,可能是加了人工大骨粉。

 

假豬血

 

豬血也是許多人愛吃的火鍋料,殊不知有不肖業者會在豬血中摻入澱粉、色素來降低成本,甚至為了防止腐敗而添加甲醛。要辨別假豬血,可以觀察顏色,若顏色太鮮紅可能是加了色素;觀察切面,如果沒有氣泡其豬血佔比應該很低。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5 13: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