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他們友善的工作環境」因為行動不便,竟然造成憋到尿出血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給他們友善的工作環境」因為行動不便,竟然造成憋到尿出血

(資料、照片提供:中華樂扶社會服務協會)
       1歲的時候,因為細菌感染加上嚴重的高燒,奶奶帶我到處就醫,經由醫生層層轉介後,才知道是患了小兒麻痺,可能是過了就醫的黃金時期,當時的我下肢已經癱軟,我們家的小孩都是爺爺奶奶帶大的,家中共有四個兄弟姊妹,小時候只要家人外出,我只能被留在家裡,雖然知道自己行動不便,但長時間下來,漸漸地發現自己越來越不愛外出。對於我們這樣的身障者,求職上的確會遇上許多困難,甚至上個廁所都困難,記得有個工作經驗是廁所在2樓,而工作的地方在1樓,所以當我想要上廁所時,因為行動不便,就乾脆憋著,結果就是「憋到尿出血」。記得當得知穿線師的技職養成課程的時候,我真的很高興,因為我知道這可以幫助我多學得一項技能,而且這個技能可以餵飽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活,更棒的是我也可以去幫助更多身障者學習這項技能,希望將我所學貢獻於協會,這是我所期待的。
544010544011
身障者的障礙不在身心,而在於不友善的社會與工作環境
       根據身心障礙聯盟的數據顯示,「就業狀況是身障者權益保障最重要的指標,」身心障礙者的失業率是全國平均值的3倍,達到11%;女性身心障礙者的處境更為艱難,而且往往在失業與貧窮間惡性循環,不僅如此,女性障礙者的勞動參與率只有男性障礙者的53%,平均月薪也只有其80%,更只有非障礙者的一半。 我們要自己製造釣竿,我們的毅力跟認真會讓你不敢相信,但最後的結果除了面對薪水跟工作機會的困境外,也因我們的肢體限制,身障者同時需要更多社會職業體系的協助,包括特殊技職培育,例如:上半肢的使用,及職業場所更多無障礙的友善使用空間的提供,協助身障人士無後顧之憂展現最佳的工作能力。

       我們深感於同為身心障礙者,若沒有謀生能力及健康的身體,將造成家庭龐大的負擔;但就算勇於踏入社會謀生,也經常遭受到打擊,就是因為自己經歷過這些過程,深切了解身障者在社會上生存不易,於是我們期許,一定要製造一個身心障礙者的工作培育機制。球拍穿線師需要學習與實作交互配合,非常適合雙手健全之下肢障礙者來從事,多年來在我們開始推展身障羽球運動之過程中,發現羽球拍斷線之後,再重新穿線繼續使用的狀況十分常見,而且球拍穿線則是可以坐下來完成的工作,但需要學習與實作交互配合的技術及經驗累積,最適合雙手健全之下肢障礙者來從事。

544012

       小蔡老師是台北市「一線入魂羽球概念店」的老闆,同時也是穿線師,一位瘋羽球的人,會很喜歡上網搜尋著各樣技巧,就在一次google時,無意間看到了輪椅羽球,他們用一隻手打羽球,另一手則扶著輪子,透過輪椅的擺動,及奮戰的精神,來進行每一場比賽;他心中感到非常敬佩,接觸後,才知道原來羽球不只是正常人的運動,它更是身心障礙者一項非常好的復健運動,也由於小蔡老師自己有球拍穿線的技能,突然想到如果讓身障者用穿線的技能來幫助自己,不知道會是多好的一件事,身障者也因此能有謀生的技能,對他們來說是多麼值得期待的機會。
       如同穿線師的養成,我們希望透過各樣的技職培育計畫,幫助學員考取證照,同時輔導就業,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們也期待更多這樣的機會持續發生,也希望身障者可以透過技職培育找到方向。我們是身障者,樂觀而堅強,但當遇到找工作,真是會遇到很多說不清楚的難處,比如說:無法搬運重物、洗手間在不同樓層、比較適合下肢操作的工作…等,現在我們即將自發性的開始,舉辦適合身障者的工作培育,請連署支持,讓我們可以成為社會的貢獻者!你的連署也讓我相信我一定可以,也相信你的支持,可以讓更多身障者知道我們,讓更多人與我們一起前進,一起創造這場改變。
544013
中華樂扶社會服務協會
       我們是一群身障朋友組成的團體,我們希望為身障朋友尋找人生目標的推手。我們投入專業,我們尋找契機,我們完成夢想,我們回饋社會,加入"樂扶",由現在開始。讓我們以喜樂之心,彼此相互的扶持。我們陸續成立了身心障礙朋友游泳班、輪椅羽球、輪椅保齡球、獨木舟體驗、西式划船體驗、游泳等等,從不因為身體的受限,而限制我們的心。為了落實輔導身心障礙朋友就業,我們也成立庇護工場,培訓社會上的弱勢族群,使他們有工作的能力,讓他們能夠自給自足,不惟減輕社會及家庭的負擔,臻而讓身心障礙朋友創造自己生命的意義。
544014
為身障者培育適合的工作機會!請連署支持我們
       我們是一群身障者,在工作上遇到很多特別的難題,現在我們自發來開始 - 希望培育適合身障者的工作技能。邀您一起來連署支持我們,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議題,一同創造這場改變!
544015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2 18: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