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塔改為智慧營運中心 中市藍議員諷競圖從第2名變第1名

其他 | | 觀看數:0
台灣塔改為智慧營運中心 中市藍議員諷競圖從第2名變第1名

記者黃志政/台中報導

530991

台中市長林佳龍停建台灣塔改建智慧營運中心有沒有比較優?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在議會質詢時將兩塔作了一番比較,計算出市政府因不要前朝台灣塔無端損失3億多元公帑,只得到3千多平方公尺辦公空間的結果,他還指出,國內建築師劉培森在前朝台灣塔競圖時是第二名,標智慧營運中心變成第一名,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無法讓人信服它是擇優的改變。


台灣塔國際競圖興建計畫在林佳龍上任市長後停建廢止,龍市府當初不要台灣塔的理由是說它一塔變兩塔、裡面大有弊端,但後來卻查無違法,所謂的80億增加到150億、一塔變兩塔是場「誤會」,即便如此,龍市府還是在原台灣塔預算規模下改為智慧營運中心國際競圖興建案,於日前決標,經費從原來的80億元降為76億元,樓高設計262公尺,號稱全台第三高,從高塔變高樓,經費差不多,楊正中就不解的問:「我們有多得到了什麼嗎」?


楊正中問都發局長王俊傑說,台灣塔解約市府給付了哪些款項?王俊傑答,台灣塔解約前已進入細部設計的階段,經調解市府要給付設計費的部分1億104萬元,違約金部分市府先前採全額扣罰,裁決委員裁決要退還307萬元給建築師,再加上之前已經給付了2億多元,總共給付3億7千多萬元。楊正中因而認為,林佳龍市府不蓋台灣塔,使台中市沒看到塔就平白損失了3億7千萬元。


楊正中再問王俊傑,改換為智慧營運中心,市府得到了什麼?智慧營運中心樓高多少?總共幾層?王俊傑答,樓高262公尺、約40幾層,總樓地板面積8萬9千多平方公尺,總經費76億元,其中工程費為67億元,預定明年底前發包,4年的興建期,建築用途有三個,一為數位文化中心、二為產業4.0中心、三為市政府自己所需要的IOC智慧監控中心;IOC的部分不大,總共只有3725平方公尺。OT出去的是數位文化中心與產業4.0中心,佔了5萬6千平方公尺以上。


楊正中因而批評,智慧營運中心花了76億元興建,結果公部門使用的面積只有3千多平方米,其他5萬多平方米都OT出去給民間經營,民間經營的團隊能夠得到很多的私有空間,這樣的投資對台中市民來說是有利或不利?王俊傑反駁說,數位文化中心基本上還是供公眾使用的空間,它有很多的展覽室,OT出去市府可以得到權利金與租金。


楊正中說,王局長這樣講根本是在鬼扯,若從法令上探討,把公園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去蓋智慧營運中心做辦公使用,等於是帶頭違法,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如果這樣可以的話,那民間也可以這樣幹。王俊傑反駁說,智慧營運中心基地在先前要蓋台灣塔時就已經變更都市計畫了,智慧營運中心也沒有超出太多,法令程序上都很完備。


楊正中說,劉培森建築師在處理綠美圖時把原來的6萬2千平方米改為4萬5千,經建設局反對退回,文化局才再與建築師協商改回5萬8千平方公尺,但還是少了4千多平方米,經費卻從24億增加到32億元、增加8億,所以他說劉建築師設計的是有「前科」的,在台灣塔競標時第二名,換成智慧營運中心競標時與法國建築師合作變成第一名得標,那將來設計監造智慧營運中心時會不會又來一個「加價不加量」呢?


王俊傑答說,當初在開國際競圖時已再三跟競標團隊溝通,一定要在市府匡列的預算與建築需求內完成才可以來競標,也都是經評審委員專業評審過的,不會有議員所擔心的事情發生。


楊正中認為,林佳龍市府一改前朝的重大建設,但又要前朝通過的預算,BRT變優化公車、台灣塔變智慧營運中心、城市文化館變綠美圖,但改了之後有沒有比較好?市民可以好好地看、好好地比較,由於這些案子都已經在前朝時就進行了,已給付了部分的款項,停掉不做則涉違約與賠償,三年來龍市府一直在糾紛、賠償仲裁中糾葛,損失公帑,也失去了民間對政府的信賴,硬幹的結果有沒有比較好?做的東西有沒有比較優?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龍在做、市民心裡清楚。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3 08: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