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群學生們本來就是菁英,只是環境的因素,讓我們看不見這些璞玉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這群學生們本來就是菁英,只是環境的因素,讓我們看不見這些璞玉

(資料、照片提供: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
       「教育之道無他,惟愛與榜樣!」從事程式設計教學已經超過三年的我們,了解到學會寫程式雖然很重要,以耐心與愛心陪伴孩子們學習更重要,對偏鄉來說,這個尤為重要。從協會在東石的經驗來說,有些學生骨子裡本就是菁英,但是環境使然,讓你看不到這些璞玉。
       在2016年的寒假,協會把過溝程式學得比較好的學生們帶到台南來,在這九天的課程裡,我們安排食宿,孩子們許過願,要去花園夜市,要去誠品書局,要去百貨公司,要去奇美博物館,因為他們過去的努力,願望都可以實現。九天的課程之中,程式設計只占少部分,因為我們知道,只會程式,不會生活的孩子,就如同只會考試,不會應用的孩子一樣不好,所以有電腦插畫設計課程,希望他們發揮渾然天成的繪畫藝術;有自由軟體課程,告訴他們,有很多程式設計師為這世界無償付出;有安排參觀奇美博物館,欣賞從義大利搬回來的百年提琴製作工法與工藝之美,另外還請李旺龍老師團隊帶領學生們動手了解科學,而程式部分,我們帶領孩子們自己思考,試著從沒有方法裡找出方法,找出自己的路來。
530645
老師們的響應
       協會目前也已經接洽花蓮創客教師呂奎漢老師,呂老師目前是資訊教育種子教師,除了帶領孩子探索,也在花蓮地區組織了「今晚誰來code」教師社群及粉絲頁,每週一次在玉里鎮開課,教導其他老師們學習程式語言,並在粉絲頁上分享他自己開發的相關整合教案內容,呂老師說,其實程式學習並沒有那麼難,當老師自己願意先跨出去,孩子就會跟上來,而自己也會在這樣的過程中,成長更多,我們希望呂老師可以帶著他的學生到台南來利用我們的空間,除了安排不同的體驗課程之外,我們也提供基本的午晚餐與住宿,不僅學生可以學新東西以外,我們也邀請老師一起來參與,以利增進教學者與受教者彼此正向關聯性,我們希望老師與學生們只要準備車馬費,與一點點零用錢,並帶著愉快的心來一邊玩一邊學習就好,而呂老師也答應我們營隊結束後,願意帶領周邊鄰近鄉鎮的學校,一起來玩程式設計,將能量擴散出去,讓愛循環延續下去。
530646530647
企業夥伴的參與
       感謝趨勢科技首發支持長期陪伴教學計畫,第一個支援的學校是彰化的芬園國小,與會的老師主要為芬園地區,與周邊其他地區熱血奉獻的各級學校教師及退休教師,我們以輕鬆入門,好玩又有趣的方式,將Maker、程式設計、運算思維…等知識與老師們分享,過程中連校長、主任也玩得不亦樂乎,趨勢志工們在與老師們的互動中,也收穫良多,希望未來可以一起把程式與愛的力量,傳遞給更多的小朋友。趨勢科技在於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合作後,著手開發出一套又一套的教材與教法,每一個營隊都有不同,用意在測試哪一種方法,學生最容易接受,高品質的上課與教材,都是協會有限的資源下所辦不到的,現在是反過來,我們要技轉這些教案,以便之後在其他學校推廣了,另外,未來一年台南左鎮區也將有企業支援教學計劃,期望透過長期支援輔導在地小校,培植當地程式設計之能力並且定期派專職的講師回訪協助,作為在地老師的強力後盾。
530648
為什麼需要培育在地老師?
       協會程式設計教學已經超過三年了,我們了解到我們無法親自到台灣的每一個偏鄉去教孩子們,所以我們希望從培植在地力量開始,讓偏鄉的老師能夠安心地用耐心與愛心來陪伴教導孩子們,Program the World將提供包含物質資源、培訓、教材,以及派專職的講師定期的回訪協助,也就是作為在地老師的後盾,這就是Program the World的TTT計劃,也就是業界說的Train The Trainer的意思!協會希望能努力輔導在地優秀老師,強化老師們的進修能力,並而提升老師教學信心,我們也期許受過教學計畫幫助的老師們,能幫助周邊學校一起成長學習,擴散教學能量,循環複製成功教學模式。只要老師願意教學生,願意成為學生的重要他人,我們就挺老師到底。
530649
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Program the World)

       2013年,由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蘇文鈺推動「Program the World計畫」,到偏鄉地區教導孩子寫程式,因為學習程式設計是培養邏輯的開始,而且是一項可以自行創業,不受限於區域的行業。希望透過藉由陪伴教學與長期的規劃,幫助偏遠孩子有能力寫程式,從淺入深的帶領,目標是經過7年的奠基,孩子便能接軌工程師賴以維生的C語言,並且具備開發app的能力。

530650

培植在地教學能量,《Program The World長期陪伴教學計畫》

530651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18: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