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遭駭外洩5700萬筆個資,Uber今年還有3件醜聞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Uber遭駭外洩5700萬筆個資,Uber今年還有3件醜聞

(圖片取自 維基百科)

 

根據《中央社》,外媒《彭博社》報導,Uber坦承遭到駭客竊取資料,使全球5700萬名乘客與駕駛的個資外洩,包括60萬名美國駕駛的駕照號碼,以及乘客的姓名、手機號碼;Ube之後在官網說明,已採取保護資料的必要措施。

 

據傳向駭客組織付「封口費」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有媒體爆料,Uber當時不僅沒有告知客戶,反而向駭客組織支付13.2萬美元(約396萬台幣)要求刪除資料、不要洩露消息。

 

Uber容忍性騷擾

 

今年2月19日,一名Uber已離職工程師Susan J. Fowler在部落格述說Uber內部充滿性別歧視和權力鬥爭,她曾向上呈報性騷擾和性別歧視的問題,結果卻不了了之。Fowler詳述,雖然握有言語性騷擾的書面證據,但人資部門表示被投訴者有「高績效」,很難因為一次犯錯而處罰他。

 

事情爆出後,前Uber執行長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承諾要對內開啓調查。事後開除了20名職員。

 

使用「灰球」規避管制

 

年初有4名前Uber員工向《紐約時報》爆料,說Uber使用一款名為灰球(Greyball)的軟體來規避管制,Uber最後於3月3日坦承爆料屬實;不過他們表示是為了避免競爭者找Uber麻煩,很少使用灰球軟體規避執法人員;灰球軟體可以運用客戶數據進行分析,區分出惡意競爭者或設下圈套的執法者。

 

據傳灰球軟體可利用網路定位技術,及信用卡資訊、社群媒體帳號等資料辨識出可能對Uber不利的「假乘客」。也就是說,執法人員要假裝乘客暗中觀察Uber司機灰球會辨視出來,讓他們叫不到車。

 

前Uber執行長對Uber司機爆粗口

 

Uber給司機的保障常是爭議焦點;而一名Uber司機向前Uber執行長卡拉尼克爆怨而引發爭吵的影片使卡拉尼克成為眾矢之的。影片於2月底由美國彭博財經頻道公布,卡拉尼克面對司機關於降低乘車價格的抱怨不僅沒有好好溝通,反而意有所指地說「有些人就是不願意對自己生活中的不順遂負責,總是歸咎他人」,還說司機的抱怨是bullshit,最後下車時還甩門。

 

此舉給卡拉尼克的形象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受到廣大民眾的批評,認為他相當沒有風度。最後卡拉尼克發了一封道歉信,但人們仍對於由卡拉尼克帶領、負面消息不斷的Uber缺乏信心。因為投資方龐大的壓力,6月21日卡拉尼克宣布卸下Uber執行長一職,8月底Uber宣布執行長由Dara Khosrowshahi接任。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11: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