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發生餐廳氣爆意外!鋼瓶過期、橡皮管老舊… 妳真的了解嗎?編整理瓦斯安全大重點

記者: 儂儂雜誌
其他 | | 觀看數:0
又發生餐廳氣爆意外!鋼瓶過期、橡皮管老舊… 妳真的了解嗎?編整理瓦斯安全大重點

TEXT/Bella.tw儂儂 PHOTO/網路

今年七月,台中逢甲夜市才發生嚴重瓦斯氣爆意外,這幾天彰化另一家火鍋店又發生同樣憾事,兩樁餐廳氣爆事件皆與一般人對瓦斯安全認知不足有關,而瓦斯又是台灣家家戶戶都在使用的東西,一不小心,便會造成害人害己遺憾!本篇編輯整理了一些瓦斯正確使用安全須知,耐心看完,再轉發給身邊親朋好友吧!530258

圖片來源/ 鳴人堂  

什麼是氣爆?

由於瓦斯在空氣中之含量一定程度,遇到火源即會引起燃燒或爆炸,故慎防瓦斯漏氣是防止爆炸的最直接因素,只要做好防漏的工作,災害就不會發生。要是瓦斯臭氣已瀰漫室內,請盡速逃離,也不要使用開關或電器,零星火花就能釀成大災。  

「人離火滅」安全守則530259

  1. 使用瓦斯時,人不可遠離火源。常常有人因接電話、臨時離開等狀況而忘了瓦斯仍在燃燒,因此釀成遺憾。
  2. 夜間睡覺時應關閉瓦斯開關。
  3. 如果外出,短時間內不用瓦斯,應將瓦斯總開關關閉,避免瓦斯洩漏。
  4. 空氣供應正常時,內焰呈淡青色,外焰紫藍色,火勢強,燃燒穩定。
  5. 空氣不夠時,火焰頂端呈微紅色,形成不完全燃燒,容易發生中毒。
  6. 空氣過多時,火焰短且跳動,發出撥撥聲音,容易被吹熄。
  7. 鍋內煮湯或燒開水時,不要裝太滿,以免火被滿出來的湯水澆熄而漏氣。
  8. 在點火時,如果連續幾次沒點著,先關閉開關,等到漏出的瓦斯散去,才可再點火。
  9. 瓦斯爐具要經常保養、清潔、檢查,以免發生漏氣或堵塞的現象。  
  10. 瓦斯用畢、中斷、外出就寢時,務必將瓦斯關閉。
  11. 燃燒瓦斯處所,必須空氣暢通,不僅安全而且熱效率高。
  12. 橡皮管要經常檢查,保持清潔,發現龜裂、蟲咬、老化,立刻換新。使總長在1公尺內橡皮管接頭處加裝安全夾,防止脫落。
  13. 橡皮管要經常檢查,保持清潔,發現龜裂、老化,立即更新。最好一至兩年便更換。
  14. 以毛筆沾肥皂泡沫塗於檢查處,如有漏氣則由於瓦斯壓力,形成氣泡。
  15. 嚴禁用點火方法檢查漏氣  

燃燒正常時,火焰是什麼顏色?530260

  1. 空氣供應正常時,內焰呈淡青色,外焰紫藍色,火勢強,燃燒穩定。
  2. 空氣不夠時,火焰頂端呈微紅色,形成不完全燃燒,容易發生中毒。
  3. 空氣過多時,火焰短且跳動,發出撥撥聲音,容易被吹熄。
  4. 鍋內煮湯或燒開水時,不要裝太滿,以免火被滿出來的湯水澆熄而漏氣。
  5. 在點火時,如果連續幾次沒點著,先關閉開關,等到漏出的瓦斯散去,才可再點火。
  6.  瓦斯爐具要經常保養、清潔、檢查,以免發生漏氣或堵塞的現象。

橡皮管要定期檢查更換!530261

1.    瓦斯用畢、中斷、外出就寢時,務必將瓦斯關閉。

2.    燃燒瓦斯處所,必須空氣暢通,不僅安全而且熱效率高。

3.    橡皮管要經常檢查,保持清潔,發現龜裂、蟲咬、老化,立刻換新。使總長在1公尺內橡皮管接頭處加裝安全夾,防止脫落。

4.    橡皮管要經常檢查,保持清潔,發現龜裂、老化,立即更新。最好一至兩年便更換。

怎麼檢查瓦斯有沒有漏氣?530262

  1. 以毛筆沾肥皂泡沫塗於檢查處,如有漏氣則由於瓦斯壓力,形成氣泡。
  2. 嚴禁用點火方法檢查漏氣

注意鋼瓶上的檢驗合格標示530263

瓦斯鋼瓶上方內側,都會貼有一個內政部消防署核發的「液化石油氣容器定期檢驗合格標示」,內容中有註明容器規格、本次檢驗日期(定期檢驗日期)等資料。除了藍色標籤外,紅色的檢驗卡則代表新製的合格鋼瓶。若是標籤上的有效期限已過,又或是上面有塗改痕跡,代表鋼瓶逾期未檢驗或有問題,消費者可以拒絕購買。

 

最後,記住在外面吃飯,若是有聞到瓦斯味絕不要心存僥倖或怕尷尬,直接離開就對了!

來源資料全文請點此

 

 

【本文由Bella.tw儂儂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年尾聚餐時間到!專業饕客建議 避免這10個在高級餐廳常發生的新手錯誤

粉嫩少女心大爆發!超可愛餐廳一定要來療癒一下

看完可以少吃好幾年虧! 國外主廚表示,去餐廳最好不要點這5樣東西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11: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