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感覺越來越濃郁!帶你了解3個關於「小雪」的小知識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冬天的感覺越來越濃郁!帶你了解3個關於「小雪」的小知識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為冬季的第二個節氣,也是一個直接反映降水的節氣,這個節氣是以中國大陸的黃河流域為主,溫度會逐漸降到0度以下,並開始降雪,雖然台灣並不會出現「小雪」的特徵,但氣候也會從這個節氣開始變得較冷,尤其是東北季風越來越強,冬天的感覺也會越來越明顯。

 

「小雪雪滿天,來年必豐年」

 

這個時節,天氣的降水方式漸漸從雨變成雪,但因為雪量還小,所以稱為「小雪」,「小雪雪滿天,來年必豐年」這句農諺代表的是小雪落雪,來年雨水均勻;落雪能凍死一些病菌與害蟲,減少蟲害發生;積雪有保暖作用,可以增強土壤肥力,總得來說,冬季的初雪就是好兆頭的象徵。

 

「十月豆,肥到不見頭」

 

「十月豆,肥到不見頭」是屬於台灣的俗諺,因為這個時節可以在嘉義沿海捕獲豆仔魚,而且通常都十分肥美好吃,除了豆仔魚之外,烏魚群也會在小雪前後來到台灣海峽,而且天氣越冷就會有越多烏魚,所以也有「小雪小到」這句諺語的出現。

 

「月內若陳(響)雷,豬牛飼不肥」

 

通常進入小雪時,除了氣候越來越寒冷之外,也不會再有雷聲,如果入冬後還聽到雷聲代表天候異常,所以「月內若陳(響)雷,豬牛飼不肥」的意思就是冬天打雷會影響各種作物之後的生長,而且豬牛等六畜都將有災疫。

 

小雪的天氣還不算太冷,但也因為正值季節轉換,所以除了要注意身體上的保暖之外,飲食上也可以適量食用辛辣的食物,並適當進補來養腎以滋養身體。

 

(首圖為示意圖 取自pixabay)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1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