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謝謝、對不起」 品格教育從小做起

其他 | | 觀看數:0
「請、謝謝、對不起」 品格教育從小做起

記者張朝福/嘉義報導

358178

嘉義家庭扶助中心於4月15-16日假朴子服務處辦理「品格小尖兵」兒童成長團體,參加對象分別為國小1-3年級的兒童,共計10名兒童參與活動,該中心有鑑於服務經濟弱勢的家庭過程中,發現弱勢家庭兒童比起一般家庭的兒童,因家庭的型態、經濟環境、家長功能等因素,而欠缺一個良好的教養環境,也因為缺乏學習的對象及模仿的機會,相對面臨更多偏差行為的風險,因此,該中心每年固定舉辦兒童成長團體,以小團體型態及主題設計,提供兒童正向的學習環境以及多元刺激。


該活動目的著重於品格養成、生活自理能力及正向禮節觀念,並鼓勵兒童於日常生活中,成為一位有禮貌的品格小尖兵。活動的特色是將兒童的生活經驗遊戲化,讓兒童在輕鬆的氣氛下去體會生活中的大小事,並引導兒童在生活經驗中建立良好的品格行為,如引導兒童落實「請」、「謝謝」、「對不起」等禮貌用語,或透過摺衣服、摺棉被的體驗,帶領孩子看見本身是有能力完成一件事,在遊戲中使兒童獲得成功的經驗,培養兒童自動自發的行為能力。


小圓與小馨為雙胞胎姊妹,由單親父親協助照顧與教養,然有時小圓與小馨互動玩耍時,每當遇到無法禮讓對方的情況時,經常會有吵鬧和爭執的表現,時常讓單親父親感到困擾,且當雙方無法受到平等對待時,亦會引發小圓與小馨有更大的情緒反應,長期下來也讓小圓與小馨養成不良的問題解決方式,在這樣生活環境中,也欠缺良好品德模範的學習。然而在這次的團體活動中,小圓與小馨從影片的欣賞、遊戲的互動中,透過正向的對話以及練習使用禮貌性的用語,開始學習良好的品格行為,社工員觀察到,小圓與小馨不僅在活動中逐漸懂得相互配合和禮讓,對其他兒童也能使用「請」、「謝謝」等正向的語言,確實看見品格教育逐漸在兒童身上深耕發芽。


該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兒童被視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對於兒童的教育與保護,政府與社會都是責無旁貸的,然兒童每個發展階段的學習對於未來以及社會都有巨大的影響,故期待透過兒童成長團體的舉辦,提供兒童有正向的品格學習模範並在遊戲中培養良好的禮儀行為,希冀每個兒童都能在正向的學習環境中成長茁壯,並延續良好的品格教育,進而提昇整體社會素質。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7 0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