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冷氣團13日來襲 農漁牧養殖業慎防寒害

其他 | | 觀看數:0
大陸冷氣團13日來襲 農漁牧養殖業慎防寒害

記者謝敏政/嘉義報導

294372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五(13日)受大陸冷氣團影響,預計13日至16日各地溫度偏低,嘉義縣政府籲請農漁牧養殖業及早加強相關防寒措施,避免農作物、養畜禽及養殖水產物受害而造成損失,同時給予以下建議:


(一)針對養殖漁業的部分,若不耐寒的魚種應做好防範措施,包括魚塭北側搭蓋防風棚,加強越冬溝保溫、防寒及加溫等設備,養殖池水較淺,文蛤養殖池混養的虱目魚,必要時規劃儘早採捕,一但寒流侵襲或停滯,水溫低於15℃時,也要採緊急措施,如加溫以提高水溫,低溫與寒流過後,浮在水面上的魚體應馬上撿除,以防水質或池底惡化,造成二次災損。


(二)關於秧苗及水稻的防寒措施,寒流來襲前需先將水稻育苗場(圃)置於避風處或設置防寒 (風)牆,冷氣團來臨時,利用不織布、塑膠布覆蓋已綠化中或生育初期的秧苗,並隨時清除布上積水,以防低溫凍傷,寒流離境後再掀開塑膠布,如有已插秧的田區,田間灌溉水宜較深(水深不得淹沒秧苗),等氣溫回升後則恢復淺水位灌溉。


(三)果樹則要加強包裹樹幹、果實套袋及表土覆蓋等防寒設施,冷氣團過境時,實施果園噴水;剛萌芽之果樹應注意防寒,此外可增施鉀肥以增加作物耐寒力,尤其香蕉、鳳梨、蓮霧、木瓜、柑橘等須留意,對已受害果樹,應行修剪寒害枝條與葉片及疏花、疏果等措施。


(四)對較不耐寒之蔬菜與瓜果類作物,應設置防風牆、防風罩、塑膠布或選用稻草或不織布直接覆蓋,採畦溝灌溉方式,以達保溫防寒效果;未採收瓜果則以套袋處理,避免寒害。


(五)花卉除搭設塑膠棚溫室等設施加強保護外,種苗苗圃應加強畦溝灌溉或以塑膠布直接覆蓋,以達保溫防寒效果,田間酌量增施鉀肥,以增加耐寒力。


(六)針對茶樹部分,在春茶生長期間,當寒流來襲前及時在樹冠上覆蓋PE塑膠布、遮陰網等覆蓋物或撒上薄層稻草,地面敷蓋有機資材,保護茶樹。


(七)養畜禽業需確保畜禽及幼畜禽的保溫及管理,尤其地處山上、空曠地區、沿海地區之畜牧場應防範冷風侵襲。由於低溫易誘發畜禽動物緊迫,引致疫病發生,且口蹄疫、禽流感等病好發於低溫時節,請務必做好衛生管理操作,同時加強仔畜禽的保溫及管理。設置擋風設施,向風面風力強勁,門窗、牆壁、帆布應採堅固材質,隨時注意畜舍溫溼度,保持通風的環境,並落實各項生物安全措施,防範疫病發生。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0 2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