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叫看護大掃除!勞動局年前「收一堆檢舉」:雇主最高開罰75萬

記者: 余姿函
生活速報 | | 觀看數:0
別叫看護大掃除!勞動局年前「收一堆檢舉」:雇主最高開罰75萬

年關將至,全家大小忙著大掃除,希望透過除舊佈新招來好運。有些家庭因人手不足,所以會希望家中的外籍看護移工幫忙打掃。不過,其實上述行為已經違法,因為雇主不得隨便指派移工從事與許可內容不符的工作。

▲雇主不能要求移工大掃除。(示意圖/Shutterstock)

據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表示,最近收到不少外籍看護移工檢舉雇主的案件。過去許多民眾認為可以要求看護洗衣服、打掃、接送小孩等,或是照顧小孩等,但其實外籍看護移工被雇用,就應該從事看護或是看護者的生活照料,其餘的工作雇主不得要求移工從事。

依據《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3條「指派外國人從事許可以外工作」規定,無論移工是否在「自願」或是「閒暇時間」協助看護以外的工作,都已經違反以上規定。

換個方式說,即便不是雇主指派移工做許可以外的工作,只要雇主是在知情的情況下未阻止,雇主仍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3款之規定,依規定可處雇主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若經過一段時間後,雇主未改善上述行為,將會被勞動部廢止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8 15: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