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公司直接砍5萬!中華快遞突罷工抗議 恐影響1400家銀行

記者: 寧于晨
生活速報 | | 觀看數:0
不滿公司直接砍5萬!中華快遞突罷工抗議 恐影響1400家銀行

中華郵政旗下子公司「中華快遞公司」,去年7月員工才抗議低薪,雖然最終成功加薪,但績效獎金只有1個月,比去年少了3到5萬,於是工會發動罷工投票,並於16日赴行政院陳情。工會要求在年前發完1.5個月績效,若協商未果恐在春節前無預警發起罷工,屆時恐將影響全台1400家銀行營運。對此,中華快遞董事長薛門騫坦言「有點困難」,僅表示年後1月31日會再召開董事會討論。

中華快遞員工赴行政院前陳情

▲約有200多名中華快遞工會成員到行政院前陳情,希望向政府討一個公道。(圖/翻攝臉書/全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中華快遞在去年7月,就因基層員工的低薪而抗議罷工,經協商多次後終於順利調薪5千元,沒想到調薪完,公司又大砍年前要發放的績效獎金,平均比去年少了3到5萬,引發工會會員強烈不滿,並在日前發動罷工投票,最終高達83%員工同意罷工,昨(16日)約有200多名中華快遞工會成員到行政院前陳情,希望向政府討一個公道。

 

只見工會成員們在行政院前高舉「騙子政府」、「政府失信於民、春節罷工在即」等立牌,並表達3大訴求,其中包括有:一、每年加薪800元;二、加發1.5個月績效獎金;三、任職較久者應有額外加給調薪。工會呼籲政府盡速解決爭議,不要陷民眾與銀行於不義,不要再讓大眾失去對國家的信任。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理事長陳宏春表示,原本談好的獎金,卻因為董事會未通過就砍掉,「先暫時發放1個月,我們覺得很不了解到底什麼原因,但他也交代不清楚,也沒辦法跟我們說明說,你剩下來的金額,還有什麼時候發放都沒有交代清楚,所以我們覺得這個很不能接受。」他直言,令員工難以接受的是,明明公司稅前淨利上億元,在賺錢的狀況下,績效獎金卻沒按照前兩年發放標準2.5到3個月來發放「員工無法好過年,實在忍無可忍。」

中華快遞工會成員到行政院前陳情

▲中華快遞員工要求公司年前發完績效獎金。(圖/翻攝臉書/全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儘管公司有找工會談,但工會認為公司溝通誠意不足,因此工會決定採突襲式罷工,更強調「全台1400家銀行的快遞業務都是中華快遞負責,一旦罷工,銀行與民眾都會受到重大影響」。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林昶志表示,「這幾天我們會採取什麼行動,目前無可奉告」,但他也深知罷工影響層面很廣,並強調工會在做任何行動前會謹慎考量,盼能在今年順利解決績效獎金這件事情。

 

面對工會的訴求,中華快遞董事長薛門騫回應表示,會發放2個月的獎金,其中1個月是年終獎金,1個月是績效獎金,會在公司財報完以後,補發績效獎金的差額,應還有0.5個月以上。至於是否能達成員工要求的在年前發完績效?薛門騫僅簡短回應「有點困難」,因牽涉公司治理問題,強調在年後1月31日會召開董事會,「董事會我們會把工會的訴求提出接納,那看董事會怎麼樣來決議。」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09: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