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後疫情時代!19年前「SARS在台灣被打敗」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歷史上的今天》後疫情時代!19年前「SARS在台灣被打敗」

2019年底,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的大規模疫情,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是進行式,人們正邁入與病毒共存的後疫情時代。不過,它的模式與19年前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瘟疫有著驚人的相似,而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在2003年7月5日宣布台灣自SARS感染區除名,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究竟19年前的那場歷史瘟疫發生了什麼事?

1131991

▲ 肆虐於亞洲及部分地區的SARS是一種非典型肺炎。(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事實上,引起SARS和新冠肺炎者同為冠狀病毒,都是因為染病的野生動物在傳統市場上販售,導致未知的病毒在人類之間大肆傳播。肆虐於亞洲及部分地區的SARS是一種非典型肺炎,主要透過近距離的接觸到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體液及排泄物來傳播病毒,患者會出現高燒、咳嗽、呼吸急促或困難,且經由胸部X光可以發現肺部產生纖維病變等症狀。

2002年12月,從中國廣東發生的SARS經由香港的擴散,疫情快速地蔓延至國際,引起全球社會的恐慌。飽受爭議的是,疑似病例首次在2002年11月發生,然而世界衛生組織直到隔年2月11日才收到通報,此時已累積305名確診病例。2003年3月,我國通報首例境外移入SARS患者,並在短短的3個月裡,全台共有346名確診病例,台北市和平醫院也因此爆出轟動一時的「封院事件」,該次影響上萬人接受隔離,最終7名醫護人員殉職 、73名患者死亡,全台恐慌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而在全球,一共累積8096名確診病例、774人死亡。

1131990

▲ 世界衛生組織在2003年7月5日,宣布台灣正式從SARS感染區除名。(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當年由陳建仁教授與蘇益仁教授接任衛生署署長及疾管局局長,5月13日,當局透過各部會與專家的協調下成立SARS防治小組,認為疫情之所以快速擴散,是因為院內感染管控不良所引起,因此在最短的時間內,於全台700家醫院做好感染管控,設立發燒篩檢站、發燒病房、發燒病人隔離房間等措施,並從全台17家醫學中心進行訓練整備,再由醫學中心來教導其他醫院,結果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國內就再也沒有新的病例產生了。

SARS疫情得以在短時間內歇止,除了依靠政府、公衛專家與醫護人員之外,還有全國人民對疫情防範的配合,像是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與健康行為,若有疑似病情也循管道篩檢、就診與隔離,使疫情得以迅速被控制。對此,世界衛生組織在2003年7月5日,宣布台灣正式從SARS感染區除名。

雖然SARS僅肆虐不到一年,但在對抗這突如其來傳染病的路上,醫護和科學團隊遭遇了巨大的困難,因為SARS症狀與感冒類似,難以辨認 ,初期甚至需要使用排除法,才能順利確診 ,加上它是全新的疾病,沒有可對抗的藥物,導致多位受到感染的醫護人員、研究員及患者死亡,卻也提升了人類對新型病毒侵害的警覺與省思,同時開創了防疫的新紀元。

在SARS疫情發生後的19年,雖然現今的醫藥科技已大幅進步,但病毒也可能正悄悄地變異,暗示人類的未來仍充滿許多未知數,而最有效的防疫就是不隱匿病情、加強邊境檢疫及醫院感染控管,並透過正確的策略與具備充足的防疫資源,相信終有一天我們也能徹底擺脫新型冠狀病毒。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5 09: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