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聽不到「Yes!Sir」!港警7/1改用解放軍隊列、全部採用中式步操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再也聽不到「Yes!Sir」!港警7/1改用解放軍隊列、全部採用中式步操

7月1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25週年,自今日起,香港警隊從將全面改用中式步操,以往港片熟悉的英文口令「Attention」、「Yes,Sir!」也將走入歷史,長官會以普通話高呼「口令」:「聽口令,齊步──走」,而警員則以粵語回答:「是,長官」。

1131807

▲ 7月1日早上8時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圖/翻攝YouTube/大公文匯全媒體

綜合港媒報導,早上8時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即將宣誓就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的李家超首次以香港特首身份出席升旗禮。香港警察銀樂隊先奏響樂曲,香港紀律部隊儀仗隊和步操隊,包括共有27人的護旗方隊,均以中式步操進場。

 

中式步操及英式步操的分別主要在於手腳的擺動,由於中式步操邁步形態像鴨鵝走路,腳部向前踢起時會踢得較高的位置,並要求整個腳掌用力著地,手部彎曲並向左右擺動,因此又被稱為「鵝步」或「鵝行鴨步」。

1131806

▲ 護旗方隊全面改中式步操,英式步操正式走入歷史。(圖/翻攝YouTube/大公文匯全媒體

除了全面採用中式步操外,香港警隊也將迎來諸多新變化,其中包括機場特警隊、反恐特勤隊及鐵路應變部隊在內的三支香港「反恐戰術部隊」將換裝由內地廠商製造的新制服執勤。據港媒報導,香港警隊三支「反恐部隊」現在穿著不同的制服在香港市區巡邏,或參與反恐演練,一般市民難以分辨出警種。

 

因此,為配合行動需要,並讓市民更容易識別「反恐部隊」的鮮明特徵,警方為三支部隊新設計出統一的長袖制服,並以深藍、淺藍及淺灰色作為區分,機場特警隊的新制服為深藍色、反恐特勤隊為淺藍色、鐵路應變部隊為灰色。

1131805

▲ 香港警隊三支「反恐部隊」新制服:機場特警隊為深藍色、反恐特勤隊為淺藍色、鐵路應變部隊為灰色。 (圖/翻攝臉書/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

 

新制服有不少顯著特色,包括採用企領並繡上員警字樣;將肩章改為臂章,以免被防彈衣遮蓋,而臂章也會以白色字顯示警員級別及所屬隊伍英文縮寫;在肩、手肘及膝蓋則有護墊袋,隊員可按個人需求,換上軟護墊或硬護墊,另新制服也增加了裝載備用彈匣、記事簿的衣袋。

 

不僅如此,香港警方今年上半年購入的國產裝甲車 「劍齒虎」也將正式投入使用,以「忠誠勇毅,心繫社會」為座右銘的香港警隊,將用嶄新的面貌,繼續維護特區繁榮與穩定。

1131804

▲ 香港警隊使用的「劍齒虎」裝甲車正式使用。 (圖/翻攝臉書/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

 

根據資料顯示,「劍齒虎」裝甲車是香港警隊使用的第四代裝甲車,可容納10人,該裝甲車車長6.7米,寬2.36米,高3米,裝有搜索燈、催淚炮、升降照明燈、聲波驅散器等裝置,還裝備有全方位紅外線攝錄系統,且車的所有玻璃全面防彈,全車也能抵抗子彈攻擊。大陸公安也在使用該型號裝甲車。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1 15: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