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曝Omicron在物體表面存活超久!附在「這材質」上面可以活10天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研究曝Omicron在物體表面存活超久!附在「這材質」上面可以活10天

新冠病毒自2019年底開始在全球各地蔓延,為了適應人體環境病毒也不斷發生變異,專家也跟著時間賽跑針對病毒變異株進行研究,最新研究發現,Omicron的BA.1變異株在多種物體表面上都能穩定存活一段時間,且穩定性還比原始的新冠病毒株「SARS-CoV-2」高!研究指出,BA.1變異株在光滑的不銹鋼表面可活至少10天。對此,研究學者認為,這顯示著Omicron極有可能能透過污染物體作為傳播途徑。

1129086

▲最新研究顯示,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的亞變種「BA.1」可在物體表面存活超久。(示意圖/Canva)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新興傳染病》雜誌刊載一項香港大學研究,科學家將BA.1變異株以及SARS-CoV-2原始株在21°C至22°C實驗室環境中,滴在各種光滑或多孔洞的表面上,觀察它們的存活情況以及天數。

 

實驗結果發現,原始株在所有不銹鋼、聚丙烯(PP)塑膠片,以及3分之2的玻璃表面上都無法存活超過4天,而剩下最後一個玻璃表面樣本到第7天後也找不到任何具傳染性的原始株病毒;相反的,BA.1變異株卻能在上述材質表面上穩定存活超過7天,甚至在實驗的第10天,還能在光滑的不銹鋼表面上檢測到活病毒。

 

不僅如此,就算在多孔表面(如紙巾、印刷用紙等材質)BA.1變異株的穩定性也比原始株高。實驗結果顯示,BA.1可以在紙巾上至少存活30分鐘,15分鐘後仍可在印刷紙上檢驗出活性。相較之下,原始株則無法測出活性。

1129087

▲研究結果顯示,「Omicron BA.1變異株」在光滑、多孔洞等各種表面的穩定性都高於原始毒株。(示意圖/Canva)

針對實驗結果,香港大學研究助理教授錢永康以及其研究團隊認為,儘管研究仍存有局限性,例如病毒滴定的細胞可能影響結果,另在控制良好的實驗室環境中進行和實際環境條件不符等,但仍能從當中得出Omicron的亞變種毒株極有可能透過污染物體的途徑傳播的結論。而病毒在物體表面的穩定性乃是防疫策略應考慮至關因素。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0 17:3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