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隔免重症!醫列「清消SOP」五大重點:別讓病毒傳給家人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居隔免重症!醫列「清消SOP」五大重點:別讓病毒傳給家人

本土疫情嚴峻,許多確診者在居家隔離,靠著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消毒來避免同住者染疫。對此,重症醫學專家黃軒醫師強調,居家消毒作業相當重要,若每日使用消毒水消毒環境至少1次,可有效降低家庭傳播的風險,並提醒民眾在消毒「5大物品」,需多加留意。

1128986

▲ 每日使用消毒水消毒環境至少1次,可有效降低家庭傳播的風險。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根據台灣衛福部的建議,個人或同住家人頻繁接觸的日用品,包括門把,電器開關、家具、電話、電腦、鍵盤、洗手台、馬桶、浴缸、水龍頭與蓮蓬頭等,都必須進行消毒。

黃軒醫師提醒,日常生活中,個人的消毒措施也不能馬虎。在居家隔離期間,處理確診者的「餐具」時,應配戴口罩與手套,並在洗乾淨餐盤後,立即洗手。處理「垃圾」時,應為確診者準備專用垃圾桶,切記在移除垃圾袋、丟棄垃圾時,也應配戴口罩與手套。

洗滌「衣物」時,建議使用適宜水溫,然後徹底曬乾。根據WHO指南表示,將確診者的衣物與他人衣物一同洗滌是安全的,無須分開清洗。透過吸塵器清潔「柔軟材質擺設」時,如地毯、地墊或窗簾等,注意要配戴口罩、打開窗戶,讓室內保持通風。至於最常接觸的「電子產品」,如手機、平板、觸碰螢幕、鍵盤滑鼠等,只需使用擦拭用酒精搭配纖維布料,擦拭產品表面即可。

黃軒建議,消毒頻率為每天至少1次,使用消毒水時,應事先打開門窗,透過風扇促進空氣流通,接著戴上口罩與手套。消毒水與自來水調配比例以「1:50」為主,製成居家清潔液,然後將抹布、拖把等清潔用具徹底浸潤其中,從較為乾淨的地方開始擦拭,再消毒沾有血跡、糞便或體液的地方,讓清潔液留置約1至2分鐘,最後用浸潤於清水的拖把或抹布擦拭乾淨。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14: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