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災性梅雨要來了!明起雨彈炸4天「周末能停班課?」 氣象專家這樣說

記者: 劉秀敏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致災性梅雨要來了!明起雨彈炸4天「周末能停班課?」 氣象專家這樣說

今年首波梅雨滯留鋒面即將報到,明天起全台慎防致災性降雨,而面對雨彈將連炸4天,有民眾好奇地詢問氣象達人彭啟明「週末有沒有可能停班、停課?」對此。彭啟明也做出回應。

1128490

▲明天起全台慎防致災性降雨。(示意圖/pixabay)

彭啟明在臉書粉絲專頁「氣象達人彭啟明」發文表示,今(12)天整體水氣多,午後要留意熱對流發展,仍有機會有局部午後雷陣雨發生,聽到雷聲請入室內,尤其許多的避雷設施不見得能發揮功能的情況下,民眾要多注意自身安全。周五下半天鋒面前緣將逐步接近台灣,不穩定程度會越高,預計午後開始,中部以北局部將會有顯著雨勢,越晚雨勢越明顯。

彭啟明提醒,周六是這波鋒面主要不穩定的結構通過台灣的時間點,冷暖氣團交界及西南風帶來暖濕的水氣,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梅雨鋒面特性,全台都將會有雷雨胞發展機會,將有顯著閃電對流、較強風勢及顯著強降雨發生,其中以西半部雨勢最大,離島的金門馬祖澎湖也會有雨勢,提醒民眾要提高警覺。

彭啟明指出,周六、周日從北到南將受到較涼空氣的影響,預期北部將降溫到16度至18度左右,中南部也會下滑2到3度。而鋒面將在周日南移到南部到巴士海峽,這段過程天氣仍不穩定,尤其東北風持續影響,涼的感覺很顯著,雨勢則會比周六緩和一些,不穩定的天氣預期延續到下周一。

1128491

▲梅雨鋒面接近台灣。(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彭啟明表示,梅雨鋒面是台灣重要的水資源來源,同時更是僅次於颱風的重大天然災害,提醒民眾提前做好準備。此外,有網友詢問彭啟明周末是否會停班課?彭啟明則回應:「還早,現在的預測能力還無法預測到周末的暴雨情境啦! 」並表示「太超前的預測等於沒有預測」,不過還是提醒民眾要有自我防災意識,做好居家環境與企業安全防災工作。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2 10: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