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確診破2千!醫師曝「5大警訊意涵」:恐轉中重症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兒童確診破2千!醫師曝「5大警訊意涵」:恐轉中重症

根據指揮中心數據統計,我國0至18歲的確診數超過2000例,加上出現首例兒童確診死亡個案,引發家長擔憂。對此,指揮中昨(21)日公布5項警訊表徵、6大緊急送醫條件,供家長參考,而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5項警訊表徵可能是「輕症轉中重症」的暗示,尤其當退燒後仍持續不舒服的症狀,就是重要的危險徵兆。

1126859

▲ 若確診兒童出現5項「警訊表徵」(圖左),恐會從輕症轉中重症。(圖/指揮中心提供)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圖右的「緊急送醫條件」並沒有爭議,一旦確診兒童的狀況變得嚴重,家長應該一眼就能看出狀態不對,需要立即送醫院治療。至於圖左的「警訊表徵」,除了第1項專門針對發燒說明,第2至第5項都應該在「退燒後」加以留意,才能更精準地判斷兒童的真實狀況。

謝宗學解釋,一般兒童在發燒時,都會出現活力不好、食慾不好、呼吸急促、頭痛、胸痛、腹痛、甚至嘔吐等症狀,若服用藥物退燒後,情況仍沒有改善,就會是危險警訊,甚至有可能是輕症轉中重症的「暗示」,建議立即視訊請醫師,研判是否需要外出就醫。

謝宗學也進一步說明,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大於39度合併發冷或冒冷汗,表示急性感染症狀持續,可能合併其他感染相關併發症出現。若退燒後持續活力不佳,就是最重要的危險徵兆,所有嚴重感染相關併發症都可能會出現。

要是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可能代表肺部或心臟出現併發症,甚至也有可能引發嚴重敗血症。另外,退燒後持續嘔吐、頭痛或腹痛,可能代表腦部、肺部、心臟、腸胃道出現併發症。最後需要注意的是,退燒後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可能會出現脫水、低血糖、或電解質不平衡等飲食不足相關症狀。

謝宗學提醒,雖然兒童重症機率不高,但家長在居家照護期間,還是需要多觀察孩子的狀況,確保孩子由輕症轉中重症時,可以得到適當的醫療照顧,幫助染疫的孩子度過病毒危機。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2 12: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