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青年攜手青年局與中原大學 改造社區暗巷點亮菱潭

其他 | | 觀看數:0
龍潭青年攜手青年局與中原大學 改造社區暗巷點亮菱潭

記者葉志成/桃園報導

1087345

位於桃園龍潭大池畔的「菱潭街興創基地」今年迎來三周年慶,10月24日盛大舉辦「光圈菱潭—比YA又比讚」活動,精采的展覽表演、市集與體驗遊程,充分展現街區活力與創意!這條以青創品牌為特色的街道,過去曾是荒廢十多年的治安死角舊市場,在二位龍潭青年張智宇、蔡濟民的號召下,結合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中原大學師生及在地各學校與民眾力量,重新改造社區暗巷並命名「菱潭街」,不但為地方打造特色場域,更成為桃園地方創生的指標!


桃園市政府青年局今年與中原大學協力辦理「青年投入永續發展行動計畫」,輔導桃園地區13組青年團隊參與地方創生等公共議題,菱潭街興創基地便是其中一組指標性的行動團隊。


1087346

「光圈菱潭—比YA又比讚」三周年慶活動有桃園市青年局局長及市府跨局處支持夥伴共同參加


青年局局長顏蔚慈表示,在市府跨局處支持與青年夥伴們的努力下,菱潭街已經成為桃園老舊街區活化最好的典範場域,不但有在地居民及社區發展協會的參與、更有大專校院師生共同加入,期待未來這些地方創生亮點能繼續擴散能量,用更多的創意與熱情點亮龍潭與桃園!


為了呈現這幾年龍潭整體地方創生發展,本次以龍潭行動願景展「Long Time No See」展現以社區為主的「在地視野」以及大專院校為主的「多元觀點」,讓觀展民眾對龍潭有更多認識。中原大學文創所二年級的徐裕惟與畢業生胡佩寰,為龍潭設計客家茶葉品牌「潭茶」作品,包括陶藝茶具、茶包裝等設計。


1087347

在桃園市青年局與青年團隊努力下,菱潭街已經成為桃園老舊街區活化亮點


胡佩寰表示,在中原大學商設系黃文宗老師帶領下,每年都有學生團隊與菱潭街及周邊社區進行專業課程合作,例如前年的「菱潭聖誕大作戰」街區活動,以及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的龍潭三和社區參與式計畫「指示系統設計」,都在中原師生支持協助下,讓更多龍潭居民一起參與公共議題。


菱潭街興創基地共同發起人張智宇同時也是中原大學景觀所校友,張智宇說,將滿三歲的菱潭街一路走來真的很不容易,感謝團隊與街區夥伴相挺,讓多元豐富的青創店家及活動穩定運作,也感謝在地大專校院師生的參與,發想更多創意行動。中原大學一向鼓勵學生「走出教室」將專業應用於實際場域上,菱潭街就是最好的例子!


1087348

中原大學文創所二年級的徐裕惟(右)與畢業生胡佩寰(左),為龍潭設計客家茶葉品牌「潭茶」系列作品


今年在青年局的支持下,菱潭街以「能量外擴」為目標,結合在地節慶規劃體驗遊程,希望讓民眾深度認識龍潭老城區及周邊區域,促進文化體驗經濟的發展。「四季城光—野菱外擴滾動計畫」,號召有志青年組成「野菱文化工作隊」,並舉辦一系列的菱潭講堂課程,從在地文學、地方文創、商品設計、旅遊體驗等面向,與社區居民及伙伴們一同探討地方創生及永續經營各種可能性。


菱潭街興創基地位於龍潭區南龍路44號旁巷道內,鄰近龍元宮與南天宮,三周年活動舉辦時間為10月24日至25日,龍潭行動願景展則展出至11月2日,歡迎民眾把握假日時間一同參與。


 


1087349

龍潭在地青年在市府跨局處支持與青年夥伴的努力下,改造社區暗巷點亮菱潭街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5 17: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