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與竹藝彩竹飛 吳雪鳳南投文化局展竹藝

其他 | | 觀看數:0
竹與竹藝彩竹飛 吳雪鳳南投文化局展竹藝

記者扶小萍/南投報導

996583

南投縣除好茶外也產竹,隨著時代的進步,竹子相關的產業日益發展,其中竹藝更是為地方產業帶來另一種創意思維與商機,吳雪鳳老師在拼布教學多年後,也將竹藝創作推向國內外,讓竹子的多元利用擴展到極致,即日起在南投文化局文物陳列室舉辦「彩竹飛-吳雪鳳創作展」,展出玩布達人的吳雪鳳轉向竹編藝術創作後的30件作品,別於一般的技術和色彩的詮釋,值得細細品味。


996584

竹籜以原色展現令人驚艷。(記者扶小萍攝)


吳雪鳳早年曾從事縫紉工作,並持續20多年的拼布教學,10餘年來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林秀鳳老師帶領下,參與竹藝研習與創作,吳雪鳳的作品除分赴韓國、上海、法國參展,國內展出也不計其數,多次參加競賽獲得佳績。其作品曾榮獲南投文化局竹藝開發競賽獎,由多年的玩布、漆藝等多種工藝的融合,對「竹」有獨到的體會與詮釋。


996585

蝶舞結合漆、竹、布等為飾物。(記者扶小萍攝)


此次個展以「彩竹飛」為主題,意欲說明竹是可以多彩、繽紛、跳躍來展現多彩面貌,而讓內心的情感盡情地交附在作品中。展品除用不同的染色技術為竹附予不同的面貌,選用竹片染料等以漸層、跳色、植物染來呈現竹的多彩,吳雪鳳巧手與媒材結合,令竹和布在製作包包外,也創作出燈飾、項鍊、髮飾及裝置藝術等。


996586

竹籜染料玉石等。(記者扶小萍攝)


展出作品中除了單件獨立的創作外,也有在視覺上如畫般的景致,像成群的蜻蜓、魚兒、蝴蝶等。特別的是竹籜是目前很少人使用的素材,用它來創作竹花藝、飾品及裝置藝術,其精妙絕倫之處令人印象深刻。


996587

菱形也是以竹籜染料等結合創作。(記者扶小萍攝)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6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