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節即將到來,想遠離災害須做到這10件事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颱風季節即將到來,想遠離災害須做到這10件事

最近全台因梅雨季節,頻發豪雨特報、淹水及土石流警報,而梅雨季結束後不久,緊接而來的將會是颱風季節。台灣的颱風季節通常集中在6月到9月,尤其以8月最多。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近10年共有47個颱風侵襲臺灣,平均每年有4.7次颱風,共造成729人死亡。颱風季節即將到來,消防署也整理了10點防災須知,呼籲民眾儘早開始做準備。

 

1.做好事前防範工作

 

在看到官方發布颱風警報後,除了隨時注意颱風的最新動向,也應準備好事前的防範工作,包括吊掛的、放欄杆的、圍牆上的,都應固定好或拿下來,避免砸傷人或造成財物損失。

 

2.準備緊急避難包

 

颱風來襲可能會造成停水、停電,所以最好先準備緊急避難包,包括清水、乾糧、手電筒、簡單醫療用品等。

 

3.做好避難疏散準備

 

颱風可能帶來大量風雨,居於地窪地區的民眾,為避免淹水或其他災害,應預先做好避難疏散的準備。屆時配合村里長、警察、消防人員的指示,前往臨時避難所。

 

4.防水閘門

 

為防禦淹水、水災,許多人家裡都會裝設防水閘門。在颱風來襲前,民眾應以正確方式安裝並設置好防水閘門。

 

5.登山者立即折返下山

 

過去曾發生過不少相關案例,有民眾欲颱風仍強行登山,進而造成迷路、失聯等情況,不僅影響自身生命安全,也浪費社會成本,必須讓警、義消冒風雨前往搶救。

 

所以在颱風警報發布後,登山者應立即折返下山,或尋覓安全處所避難,並用電話與親友保持聯絡。

 

6.勿進行戶外活動

 

每次颱風來襲時,海岸邊總是會出現許多「觀浪客」和「衝浪客」,因此發生意外的案例也不在少數。颱風來襲常有致命的潛藏長浪,所以千萬不要在颱風天從事觀浪、戲水、釣魚、溯溪等戶外活動,以免發生難以挽回的悲劇。

 

7.避免外出

 

颱風所造成的強風不容小覷,不得已必須外出時,務必小心廣告招牌、大型鷹架、行道樹、電線桿、盆栽等掉落或傾倒。

 

8.勿強行通過地下道

 

颱風帶來的暴雨,容易使許多地下道因積水而封閉。也曾發生過不少次,車輛開進淹水的地下道而慘遭滅頂的狀況。所以千萬注意積水高度,不要強行通過,以免造成車子拋錨,或影響自身生命安全。

 

9.減速慢行

 

行車時遇到強風暴雨會影響到路況,也容易造成車禍。所以除了開警示車燈及減速慢行外,也盡量找尋安全處所暫時避難。

 

10.不要掉以輕心

  

颱風警報解除後,往往仍伴隨豪大雨,所以不要急著外出巡視農田設施、漁業養殖場,以免發生意外。

 

(首圖為示意圖 取自pixabay)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2 16: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