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絡農機使用 徐榛蔚出席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關懷農友需求

其他 | | 觀看數:0
活絡農機使用 徐榛蔚出席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關懷農友需求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882005

為提升農業機械化及現有農機使用率,花蓮在地青年農民成立「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日前邀集來自全國逾 700 名中華民國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聯合會會員齊聚花蓮,辦理「第一屆全國年會暨授證典禮」,縣長徐榛蔚代為頒發聯合會當選證書,期能藉由「組織化」整合各地區機耕服務者,擴大機耕服務範圍,活絡農機使用以提升農業經營效率,協助改善農業缺工問題。


縣長徐榛蔚表示,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農業為立國之本,放眼國內農業,受限耕地規模小,多以小農經營模式為主,現代農業人口老齡化、長期勞動力不足、農工需求不均,高工資等問題,更是無形中增加了生產成本。透過地區農業耕作機械化服務需求的媒合及調度,推動地區農業機械化及自動化生產,進而協助農糧產業農業機械之研究與開發,可以切實解決農友困境。放眼國內農業,就花蓮縣而言,是以稻作為最大宗之農產,所以農機耕作聯合服務提供需求之調度、媒合及其他農事服務,相信對小農而言更是有莫大助益。


徐榛蔚提到,農業是花蓮重要的產業之一,花蓮山好水好空氣好,有機農業則是花蓮發展的重要方向,期望打造出花蓮有機農業金字招牌,今年花蓮縣有機驗證面積達2,137公頃,其中有機水稻驗證面積更高達1,146公頃,有機蔬菜驗證面積379公頃,為全台最大的有機生產基地,花蓮縣政府持續努力提升農民生產並增加有機種植面積。


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聯合會理事長陳燕卿表示,自107年9月4日於各縣市成立協會後,農糧署希望將全台14個分會組成聯合會,共同研討與協助農民機械耕作之服務,同時感謝農糧署於去年10月補助本協會35台割稻機,尤其在汛期時的水稻及雜糧採收,大大提高農作物採收的效率。本協會宗旨也希望耕作全面機械化,創造青農回鄉耕作的意願,此次特別選在好山好水的花蓮舉辦年會,也希望全國與會者都能體驗花蓮的有機農業,汲取經驗,期盼共同打造台灣最優質的稻米雜糧。


今日大會也邀請到多個農業機械品牌設攤,為農民朋友一一展示及介紹,縣長徐榛蔚也逐一的與攤商進行交流,了解研發的農業機械是否增加農友的便利性、農友的接受程度,也特別關心農友在實際的操作上是否會遇到困難等。另外現場也有許多有機小農擺設攤位,縣長徐榛蔚在農業處長羅文龍的陪同下,與業者討論從生產認證、二級加工(包裝)對於小農們的需求,並請農業處做必要的協助。


此次的與會貴賓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陳昌岑、花蓮縣農會理事長余國基、常務監事許雲琳、玉溪地區農會總幹事蔡宗翰、花蓮縣政府農業處羅文龍處長、花蓮縣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李建瑩、還有來自全國各縣市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理、監事及會員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3 19: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