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客語發展計畫獲600萬元獎勵金 將全數用於推廣客語傳承

其他 | | 觀看數:0
桃市客語發展計畫獲600萬元獎勵金 將全數用於推廣客語傳承

記者黃駿騏/桃園報導

810494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大園區公所參加客家委員會「106-107年度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執行成效評核,分別獲得「優等」及「佳等」2個獎項,獲頒總獎金達600萬元,23日的市政會議中,由客家局長何明光、大園區長徐藍科代表獻獎。桃園市長鄭文燦除表肯定外,也決定將獎金全數運用於推廣客語傳承,期再開啟桃園母語教育推展之新頁。


鄭文燦表示,桃園是擁有85萬客家人的客家大都,有近山客家、濱海客家及都會客家,兼具傳統與現代的豐富面貌。市府以振興客家語言文化為使命,致力推動語言的傳承、文化的發揚、產業的活絡、青年的參與、館舍的營運、國際交流及多元融合。


正因為深刻體認「語言是文化的靈魂」,因此,所有施政重點均以語言做為核心,並強化府內各機關、區公所、學校及民間資源的整合,共推客語向下扎根。桃園市政府以及大園區公所得到客委員會106年到107年客語整體發展計畫的特優,所以得到了600萬元的獎金。


810495

客家局長何明光獻獎及500萬元獎勵金,由桃園市長鄭文燦代表接受。


鄭文燦說,我們得到特優的原因是,市府推動客家語言的使用落實到學校、社區、以及生活當中,也符合他的客家真心的政策,就是客家走入生活。例如我們有成立了客庄遊學、客語認證示範學校,還做了line教客語的貼圖,一個月就有250萬人次下載,同時也製作了客語版的卡通,讓大家走進電影院,讓孩子們學客語非常的活潑,所以桃園在推動客語紮根往下延伸,是滿成功的。


鄭文燦表示,言是一個文化的靈魂,語言的使用還是最關鍵的,我們希望客語教學不是只有生硬的教材,而是在生活中、在社區裡面,可以用客家話,可以讓孫子跟祖父母能夠用客語溝通,所以希望客家話的教學方式,要盡量生活化,至於600萬元的獎勵金,就全部用在客語的推廣上。


810496

大園區長徐藍科獻獎及100萬元獎勵金,由桃園市長鄭文燦代表接受。


未來將以「客家走入生活、客家連結在地、客家成為城市亮點」為目標,橫向加強跨機關整合、縱向強化區公所與學校的連結,並配合中央客委會新發布之「客語為通行語實施辦法」,積極推廣客語認證、校園客語學習、研議本府員工提升客語能力法規及客語書寫公文。


同時將規劃以大小朋友都喜愛看的漫畫介紹桃園客庄人文歷史、節慶產業及特色地點,透過多元創新之策略落實客家語言文化的永續傳承。也期待未來整個市府團隊能再獲客語整體發展計畫評比的佳績,打造桃園成為客語推動首善之都。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3 20: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