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整理可使用「收納箱」!高齡媽媽的小孩房整理6祕訣~

記者: 高寶書版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玩具整理可使用「收納箱」!高齡媽媽的小孩房整理6祕訣~

高齡媽媽的小孩房整理祕訣

在整理之力社團裡出現了一則標題滿有意思的文章,「高齡媽媽的小孩房間整理祕訣:塑造出一個自動自發整理的孩子」,暱稱「凱莉媽」的社團成員在文章裡介紹了最近一年來自己清掉了許多東西,而且也讓孩子練習自己整理把東西放好的小故事。

大家好,我是凱莉媽,今天想要來介紹我們家的整理小祕訣。因為我是一個年齡較大的媽媽,同時也想要培養孩子成為一個自主性較強的孩子(前項理由影響比較大^^),所以孩子自己能做的部分,我都會放手讓她自己去做。

 

玩具整理

首先,這是孩子的玩具收納箱,當孩子開始認字之後,我就用文字來標示標籤貼紙,不過在孩子更小的時候,因為不認識字,所以是貼照片來做區分。孩子到七歲的時候,開始有自己的小祕密了,所以要求我幫她準備一格「祕密箱」,現在已經有兩格「祕密箱」了。(說是有絕對不可以被小偷偷走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呢?)

712797

 

作品整理

這裡是在幼稚園裡做的各種作品收納格,打開蓋子的話,孩子在幼稚園或是家裡做的手工藝品、畫的圖畫等,都收藏在這裡。一開始,會把孩子的「作品」在擺放區都陳列出來,等到做了新的作品,就把原本的作品收到這個箱子裡。

712798

有時候小孩想找自己之前的作品,就會去箱子裡翻出來看。不過,通常過了六個月以後,孩子也忘得差不多,幫作品拍張照片保留之後,就可以丟掉了。這是擺放孩子作品的空間,也是我們家人坐在餐桌時可以看到的地方,一邊吃飯、一邊看著孩子的作品,一邊聊天,感覺很棒喔,孩子也對自己的作品很有信心呢。

712799

 

鞋櫃整理

在我們家中,只要是小孩伸手所及和眼睛所看高度的位置,幾乎都是放小孩子的物品。

這裡是鞋櫃,七歲孩子的身高約110 公分左右,把孩子的鞋子放在孩子取放方便的高度。

712800

鞋子也像圖片中一樣盡可能整理擺放成看到鞋子的正面,(在幼稚園的鞋櫃裡,只有我們家孩子的鞋子會像這樣正面擺放好,真的讓我感覺到「習慣是很可怕的」。)

鞋子跟鞋子之間也要保留一點空間,讓孩子可以方便拿取,如果放得太滿,對孩子來說會很不容易拿取。

 

浴室整理

這裡是我家浴室,所有東西都放在孩子伸手可取得的位置高度。如此一來,就不會再聽到孩子說「媽媽,我的牙膏在哪裡?」「媽媽,我的漱口杯呢?」「媽媽,可以給我毛巾嗎?」囉!由於毛巾架比孩子的身高還高,孩子沒辦法把毛巾掛回去,所以孩子就要求幫忙用「晒衣夾」把毛巾夾在上面,現在就使用了這樣的方法。

712801

在客廳收納箱最底層的空間,孩子的乳液、防晒乳、護唇膏等用品都放在這裡。孩子刷牙洗臉完畢後,就可以自己去收納櫃拿出乳液來擦,左邊那個花花綠綠的袋子是放孩子髮圈的包包,因為現在還不會自己綁頭髮,所以我會幫她綁,但是要綁頭髮前,就會叫孩子自己把整個髮圈包包拿過來。

 

小孩衣物整理

把洗衣籃放在有洗衣機的多用途室門前,要求孩子把脫下的衣服放在這裡。我不喜歡地板上放有任何東西,但是這個洗衣籃除了是依小孩要求,此外若要我把小孩衣服一件件拿去放,也是很麻煩的事,所以在這種程度上還算是可以忍受的囉。小孩自己選、自己拿想穿的衣服,有時候當我把洗好的衣服摺好,她也會自己拿去整理。

712802

衣櫃當然也是依照孩子眼睛所看的高度來收納。上方掛的衣服是已經換季的衣服,當季的衣服就會移到下面來。下方掛的衣服是小孩伸手就可以直接摸到的高度,通常會把外套掛在這裡。(在幼稚園裡,因為有掛外套的習慣,所以孩子還算是滿會使用衣架。)

上方的收納籃是拿來放小孩穿過一次的衣服,像是睡衣連穿兩天也沒關係,所以這個收納籃就放一些不太適合拿去掛起來的衣服,還有類似圍巾之類的東西。(通常不會那麼整齊,平時都是隨便塞。因為要拍照,所以稍微整理了一下。)

712803

下面的收納籃是放小孩包包的地方。原本沒有特別挪出放書包的地方,結果她從幼稚園回來後,書包就常常隨意到處亂放。現在,從幼稚園回家後,把衣服換下、書包整理放好、別針別好、髒的衣服放到洗衣籃裡,再從上方收納籃中拿出還能再穿一次的家居服穿上。

712804

這是孩子衣櫃的抽屜。並沒有另外用標籤貼,但是根據不同種類放入不同的小籃子裡,這樣的話孩子就可以自己把摺好的衣服,放到各自的位置。因為襪子放一籃、內衣放一籃,各有各的位置,孩子也相當清楚要放在哪裡。

712805

在衣櫃門上貼上孩子需要準備物品的小紙條,讓孩子打開衣櫃要拿書包時可以參考,室內鞋的鞋袋也放在衣櫃裡。動線非常流暢,全都是為了讓我可以更便利而擺放的。

 

髮夾整理

在衣櫃打開櫃門的其中一側掛著孩子的髮夾,用一條簡單的繩子,把髮夾通通夾在上面掛上去。因為孩子依照自己的不同穿搭,想要用的髮夾也會不一樣,所以叫孩子來這裡自己選要穿的衣服和髮夾(當然有時候還是會叫我幫忙選)。這樣的收納方式,可以讓孩子一眼看到所有髮夾,非常實用。

 

   

 

712806

本文摘錄於高寶書版《整理力就是學習力!讓孩子自動自發管理時間、空間、人際關係》一書。

 

【更多資訊請上《高寶書版》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0 15: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