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FIRA世界盃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 花蓮隊伍破紀錄創大滿貫佳績

其他 | | 觀看數:0
2018年FIRA世界盃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 花蓮隊伍破紀錄創大滿貫佳績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711444

FIRA(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Robot-Sports Association)今年邁入第23屆,本屆賽事由台灣取得主辦權,來自27個國家共1208位選手齊聚台中逢甲大學會場同場競技。花蓮縣隊伍賽後總計獲得4面金牌(玉里聯隊、玉里國中、三民國小)、1面銀牌(玉里國中)、2面銅牌(中正國小、玉里國中)、3項佳作(海星國小、玉里國小、國風國中)、3項特別獎(復興國小、花崗國中、國風國中)及本屆僅1名額最大獎項的大會最佳推薦獎(玉里國小)!花蓮縣囊括多項大獎,亮眼成績讓世界各國參賽隊伍驚艷不已!


2018年FIRA世界盃運動機器人大賽競賽項目共有四大類、十大項,分別為:Sports(運動)、Youth(青少年)、Challenge(挑戰)與Air(空中),其中Youth(青少年)包括City Racer(城市運動賽)、DRC Explorer(空間探索)、Cliff Hanger(相撲)與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四個項目。


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之比賽規則及賽道路線圖均無法事前得知,參賽選手需待現場公布後始得進行設計組裝及編程,對於參賽隊伍之組裝技術及程式精熟度要求非常高;City Racer(城市運動賽)則是在基本賽道、操場、舉重、踢球及過沙坑等項目完成,項目順序採用抽籤決定;競賽目的均為考驗參賽學生之臨場反應,甚至連各項目的裁判都是外國人,選手需詢問及溝通均全程以英語對話,這樣的設計正是為了培養學生解決問題、應變與創新能力。


711445


參賽學生聆聽完任務、規則、賽道形狀與計分方式後,僅有三小時準備時間設計並組裝車子,並同時進行編寫程式、測試、除錯及優化,所有階段皆完成後正式上場,車子必須透過學生們所撰寫的程式,自動偵測及判斷周遭環境,完成指定任務。


花蓮縣府教育處處長劉美珍表示,因應新課綱科技領域推行在即,協助中小學生發展STEAM與運算思維的能力刻不容緩,提升學生的創造力與未來軟實力將是花蓮縣科技教育培育重點。學生必須積極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創造力及新興科技教育的養成與落實,將來才能面對新世代未來教育趨勢的改變。


教育網路中心主任許壽亮主任對於本屆花蓮縣隊伍成績卓越感到非常開心,他說縣內積極推動創客教育,首重培育學生邏輯思維的能力,如此亮眼的成績,正是檢核縣內學校推行科技教育之成效。另外感謝FIRA大會主席杜國洋教授的鼎力相助,於賽前積極提供師資、器材及培訓課程,及感謝教網中心呂奎漢教師長期在南區學校對於程式及創客教育的深耕,讓參賽學生經由獲獎證明自己、肯定自己,讓全世界知道,花蓮做的到。


FIRA總部主席Jacky Baltes也對花蓮縣參賽學校隊伍讚譽有加,除了頒予大會推薦獎,更親自邀請學生們出席明年由韓國主辦的世界盃競賽,令師生備感振奮。由於FIRA世界盃是國際賽事,選手、工作人員及裁判都是外國人,在競賽活動中,學生不僅需要發揮運算思維能力,對於英語表達及溝通也必須加強,如此具有前瞻性、考驗學生複數能力應用的競賽,除了擴展世界觀,也全面提升教育應用實力。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7 00: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