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健康講座 邀長庚中醫針傷科主任談背痛保養

其他 | | 觀看數:0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 邀長庚中醫針傷科主任談背痛保養

記者謝敏政/嘉義報導

711442

南華大學多年來推動一股注重身心靈健康的「全人照護理念」,更長期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8現代華陀大林開講」的健康講座。近一年多來,已邀請21位知名醫師前來大林鎮,為鄉親談各種養生保健的話題。日前更邀請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中醫針傷科李科宏主任蒞臨演講,以「保養下背,精彩下輩-下背痛保養」為題,與大家分享關於筋骨痠痛的基本知識,現場民眾不僅全神貫注聽講,並與李醫師互動熱烈。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筋骨痠痛是民眾一般常見的問題,如何保養與整治都是日常生活中相當熱門的話題,因此特別邀請李科宏主任與大家分享相關健康資訊。林副校長指出,身體健康的保養,首要在於「運動」,因此鼓勵大家要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將對活絡筋骨有相當的助益。林副校長也熱情邀請社區民眾多多到南華大學散步、運動,呼吸新鮮空氣有益身心健康。


長庚醫院中醫針傷科主任李科宏醫師表示,診治筋骨痠痛,首要瞭解痠痛症狀及原因,因此,李醫師從X光片示範進入主題,解說身體疼痛、走路歪斜的原因。李醫師指出,人在行走移動中,骨盆會左右移動是正常,但是在側身轉動時,若沒有反作用的方向轉動就是異常。李醫師也提到,骨骼的問題多與韌帶有關,而老年駝背除了脊椎是骨質疏鬆之外還有韌帶被鎖住的原因。年輕時少運動年老後骨架逐漸撐不起身體而逐漸駝背。李醫師特別提醒老人家無論如何要小心盡量避免跌倒,因為跌倒如同砍樹,會造成骨頭損傷。而健康的骨架是左右對稱,只要骨頭的角度不對就要整治,從調整韌帶讓骨骼逐漸回復正常位,減少痠痛。


為了讓鄉親更瞭解保養的方式,李醫師也於現場實作示範,針對不同部位教導民眾平常如何自行做伸展,讓肌肉及筋脈適度舒展。李醫師說身體舒展不是按摩肌肉,而是先找出疼痛的位置,再逐步讓韌帶放鬆,並提醒民眾當身體有了疼痛不要再做任何會加深身體負擔的運動,以免讓已經異常的骨骼與韌帶越加嚴重。示範過程中,現場民眾反應熱烈,李醫師也一一解答大家的疑難雜症,並強調身體適度的舒展有其重要性,同時也特別提醒大家,平時身體姿勢的正確性與承受負擔的程度都要注意,才能讓身體到老年依然健壯,健康品質得以保障。


該健康講座9月份場次將於9月7日登場,特別邀請到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醫師演講,以「血液幹細胞移植可以治療癌症病人嗎?」之主題與大家分享健康資知識,歡迎大家踴躍線上報名。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7 00: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