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死亡,與從前和解:被預估還有9到12個月的壽命,錢都快花光了,卻多了可以多活幾年的時光...

記者: 退休好幸福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預知死亡,與從前和解:被預估還有9到12個月的壽命,錢都快花光了,卻多了可以多活幾年的時光...

撰文/渡鴉、圖片來源/陳啟琳、shutterstock

695548

臺灣民眾的平均壽命約80歲,男性約77歲、女性約83歲。遠低於這個均值,令人不捨甚至認為是早夭。採訪不到60歲得絕症陳啟琳過程中,不知為何腦中總是飄過31 歲過世德國藝術歌曲之王舒伯特,天鵝之歌中小夜曲的旋律,據說天鵝在死亡前會唱著哀歌,再優雅地離去。

 

活不過一年

陳啟琳58歲那年和死神面對面遭遇。當醫生告訴他的凶惡型食道癌已達第三期,預估還有9到12個月的壽命。突如其來的晴天霹靂,讓他手足無措,冷靜下來,先找另一家以醫治癌症聞名、位居臺北市北區大型醫院,雙重確認說法一致後,將重大未完成事,依重要性排了九個序列,打量自己的財產可行性,設法完成。

首先他打了電話約了前妻,爽快給了對方500萬元。向來摳門、小氣財神自豪的陳啟琳,反常大手筆讓前妻十分驚訝,畢竟兩人離婚時分手非常不愉快。第二天起陳啟琳完全變了個人,捐贈50萬給兩家慈善團體,並打了電話給旅行社朋友,繳了3期長天數的旅行費用後,開始和朋友飲酒作樂,進行一路玩到掛計劃。

 

★陳啟琳未完成事件簿

695549

 

煙火華麗後

一個月後生意合夥人在便服酒店一起狂歡後,告訴陳啟琳說,雖然人過了60歲做什麼荒誕的事情,朋友都可以理解;但這樣放任華麗夜空煙火燒下去,第二天醒來還是難堪的人生啊。

695550

▲遠中近還是近中遠。西藏布達拉宮的空間遠近,努力還是到得了,與最親密的人心理距離反可能遠不可及。

 

陳啟琳苦笑不言。兩個月後2013年4月初他首次踏上西藏。4月林芝桃花妖豔地不可直視,他生命的喪鐘卻開始計時。陳啟琳平靜地對記者說,過去親友紛紛反對他來西藏理由的高山症沒發生;倒是35歲後年年健康檢查,沒有不良生活習慣,勤於運動,注重飲食均衡的他,卻得了個沒聽過的凶猛型癌症末期。在平均高度和玉山一樣接近海拔4000公尺這片大地上,可能是地球離天空最近的地方,天空那種清澈棄絕人間煙火的藍,和宋瓷和Tiffany珠寶的天青色不同,不是地中海海天一色的碧海藍天,也不是土耳其的那種底蘊的鈷藍,那麼地純粹,潔淨,是無法在其它地方可以找到的,首次抵達這兒卻花了一輩子時間。

 

迎接意外人生

695551

10月他再度去醫院複檢時,醫生告訴他一個更大的意外,他的癌症好轉了。當時很想把醫生痛揍一頓,開什麼玩笑,聽了你們危言聳聽,錢都快花光了,現在說我還可多活幾年。計劃總比不上變化,這就是所謂人生無常吧。

如果商場上意外發生時要有應變的調適,我的意外人生也可以吧。面對困境,可以誠實寧靜和悠閒,甚至有時可完全冷漠和孤獨,即使焦慮和怨天尤人不可免,絕症磨難的過程也許是個人生轉機,不必然是絕望。

他馬上打電話給他旅行社朋友說他隔年去北歐的旅行喊停,搶回了十來萬元。並怯懦地和前妻商量之前給的500萬元, 能否退還100萬元,他說真的面子都夏了了(臺語)。非常不情願地告訴前妻得癌症的實情,意外拿回了250 萬元。

得癌後,他重拾過去的興趣攝影接近大自然,近拍全景不可得反而要站在高遠處才能得見全貌,想起小時候背的韓愈詩句「草色遙看近卻無」,初春遠方的草色反而比春濃茂盛近看時色澤更青翠。父母親從小告誡他越親近的人,越要保有距離的尊重,這麼簡單的道理,小時候爸爸叫我背唐詩300首就告訴我了,卻總是要等到人事已非才明白。

 

(下集待續…)

 

 【延伸閱讀】

用音樂,敲響人生第三樂章

在悲傷中看見曙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退休好幸福》&《退休好幸福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7 16: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