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古早味,絕不能錯過「甜不辣」!4個回憶中的好味道,簡單的烹調手法,擁有最真摯的情感...

記者: 退休好幸福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說到古早味,絕不能錯過「甜不辣」!4個回憶中的好味道,簡單的烹調手法,擁有最真摯的情感...

撰文/邢羽、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房子會斑駁,物品會老舊,但對於美食的記憶並不會因為歲月而淡去,反而循著時光的軌跡而日益加深。沒有華麗的行銷與包裝,卻擁有最真摯的情感,簡單的烹調手法,蘊含著最讓人難忘的古早味。

 

懷舊美食1甜不辣

636079

「甜不辣」(Tempura)一詞源自於葡萄牙語「快一點」的意思,因為基督徒在復活節前六個半星期「大齋」期間不能吃肉,因此當地人便用油炸方式加速料理時間。後來這道料理傳到日本關西地區,日本人將海鮮和蔬菜裹上粉漿去油炸,稱為「天婦羅」。因烹調方式的不同,關東地區有了「關東煮」的別稱。這道小吃在日據時期傳到臺灣以後,依照飲食習慣,加入了燉煮的高湯,演變成現今我們所熟悉的「甜不辣」。

早期社會生活簡樸,每當到了下午時分晚餐前的空檔,農人在田裡辛勤勞動一天以後,小小一碗料多味美的甜不辣,成了果腹的最佳選擇。大鍋中豪邁放入豬大骨、蘿蔔熬煮,再放入Q彈有咬勁的甜不辣,吸滿湯汁的油豆腐和鮮嫩爆漿的丸類,便是一碗道地小吃,一整天的辛勞彷彿也隨著鍋裡的蒸氣,煙消雲散。

 

西門町貝玉甜不辣

說到老臺北人的美食記憶,萬年大樓這家老字號甜不辣絕對榜上有名,坐落在當年最熱鬧的商業大樓裡,是前往西門町逛街必定會去品嚐的美食。小小的店裡藏著許多復古的老滋味,酥脆彈牙的天婦羅,祖傳作法的筒仔米糕,都是必點。絕妙的古早味組合是逛街後解饞的最佳選擇。吃完以後剩餘的醬汁也別浪費,拿起桌上的大鐵壺高湯倒進碗裡,才是這頓最完美的ENDING!商場內有附設電梯可供民眾使用。

 

【店家資訊】

  • 地址:臺北市西寧南路70號B1
  • 營業時間:11:00~21:30
  • 交通:搭乘臺北捷運板南線至西門站,往六號出口方向,沿峨嵋街步行即可抵達。

 

懷舊美食2米粉湯

636080

米粉的起源很早,據說可追溯自五胡亂華時期,當時政治動亂,百姓將米磨成漿以後,製成米粉曬乾以利逃難時便於儲存和方便攜帶。這道主食傳到了臺灣後,有風城之稱的「新竹」,因為其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將米粉的特色發揮的更加極致。

米粉有粗、細之分,粗米粉大多常見於北部,而南部則喜歡細米粉的口感。臺灣傳統麵食中,最經典的靈魂人物便是油蔥酥和豬油,加進熬煮許久的豬大骨湯頭裡,搭配米粉耐久煮且容易吸附湯汁的特性,只要媽媽一端上桌,總讓大夥食指大動,垂涎三尺。

 

北投市場無名米粉湯

大清早的北投市場滿是採買的人潮,二樓美食區更是人聲鼎沸,全是準備來大快朵頤的饕客。其中吸引人目光的無名米粉湯,藏身在北投市場已有四五十年歷史,吸飽湯汁的粗米粉,在乳白色豬大骨湯中翻滾著,老饕們一定還會點上一份炸豆腐和炸魚,外型好似天婦羅的麵衣,裡頭包裹鮮嫩魚漿,一口咬下滋味滿分。

 

【店家資訊】

  • 地址:臺北市新市街30號(攤位號429號)
  • 營業資訊:07:00~賣完為止(每週一、週四公休)
  • 交通:搭乘臺北捷運至北投站,沿光明路經磺港路後直走10分鐘左右,即可抵達北投市場。

 

懷舊美食3:肉圓

636081

相傳在西元1898年清戊戌年間發生了非常嚴重的水患,百姓糧食缺乏,生活困苦。當時在寺廟擔任文筆生的范萬居先生,在透過神明的指示後,將地瓜磨成粉製成粉漿,加入菜做成粿的形狀煮熟供災民果腹,這便是肉圓的雛型。

由於食材取得容易,又有飽足感,很快地變成了家家戶戶都喜愛的傳統美食。肉圓有分蒸的和炸的,各自都有死忠的擁護者,彈牙帶Q勁的外皮包著鮮嫩肉塊,簡單的滋味卻能吃出食物最真實的風味,難怪經歷了百餘年仍深受眾人喜愛。

 

鳳山老店李家肉圓

天才濛濛亮,圓形的竹製蒸籠便開始竄出白煙,一顆顆手工製作的迷你肉圓正準備華麗出爐。不一會工夫人潮便依序湧入,而另一邊售罄的空簍子也一一被搬出,由這驚人的銷售速度,便可得知這肉圓魅力有多迷人了吧!在地經營30多年,一顆5元的實惠價格,是許多鳳山人從小到大最愛的古早味,晶瑩剔透的肉圓,加上老闆特製醬汁和蒜泥,那說不出的滿足只能讓誠實的味蕾親自感受。美妙的滋味連孩子都能吃上好幾顆呢!

 

【店家資訊】

  •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瑞興路64號
  • 營業資訊:05:30~18:00(每周四公休)
  • 交通:搭乘高雄捷運至鳳山國中站,從一號出口步行約7分鐘即可抵達。

 

懷舊美食4鍋燒意麵

636082

古早味美食的代表鍋燒意麵,據說源自明鄭時期,鄉野間流傳一說法,由於意麵製作過程有別於一般麵類,全程以雞蛋取代水,因此麵糰較硬,在揉製出力時會不自覺發出「噫!噫!」之聲而得其名。

雖然此說法令後人莞爾,不過也可得知這意麵的魅力早已風行多時。油炸過後的麵體,略顯蓬鬆酥脆,利於保存的特性也是深受百姓喜愛的原因。簡單的燒滾高湯,加入喜歡的食材,放入青菜打上一顆蛋,經典的鍋燒意麵便完成了。濃郁蛋香的麵體,吸附了湯汁的精華,迷人滋味齒頰留香。

 

岡山阿麗鍋燒意麵

想到早餐,你會想要吃點什麼?中式的燒餅油條?還是西式的蛋餅、三明治?若是問起老岡山人,隱藏在巷弄老宅裡的阿麗鍋燒意麵可能會是大多數人的答案。在現今物價高漲的年代,只要45元便能吃到一碗湯頭濃郁,香氣滿溢,用料豐富的澎湃早餐,有菜有蛋有蛤蠣有蝦有魚丸和肉絲,還有多款麵食可供客人選擇,食量較大的男性可以再點上一支7元的黑輪或米血搭配,讓你吃飽又吃巧。

 

【店家資訊】

  •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維仁路109號
  • 營業資訊:07:00~19:30
  • 交通:搭乘火車至岡山火車站下車,步行約12分鐘至維仁路與開元街交叉口,即可抵達。
 

【延伸閱讀】

墜入時光軸,來去迺老街

記憶中的4個甜蜜滋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退休好幸福》&《退休好幸福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0 16: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