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FinTech雖是主流,但財金專業及積極態度更為重要!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長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FinTech雖是主流,但財金專業及積極態度更為重要!

長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李瓊映表示,因為看見許多即便念完大學仍對未來出路茫然無目標的學生,因此長榮財金系以「畢業即就業」為目標,規劃縝密課程,幫助學生可以快速朝向就業方向前進。

 

FinTech是發展主流,但長榮財金更重財金專業!

 

數位金融雖是發展主流,但長榮財金系致力於鞏固財金系專業!以「畢業即就業」為目標,規劃縝密課程,並以學生的「積極態度」獲得業界口耳相傳,讓企業紛紛前來徵才,成功地將學生們快速推向就業市場。

 

但並非就此忽略這波金融科技趨勢,李瓊映主任強調,財金系學生除了財金專業外,更應具備「程式語言基礎與相應邏輯能力」,以利未來職場上能與資訊或程式設計部門溝通,因此長榮財金系自106學年度起,將「程式設計概論」與「資料庫管理與應用」列為專業必修,期使學生具備程式設計相關邏輯與基礎撰寫能力。另選修課程模組分為「公司財務模組」、「金融服務模組」與「投資資訊模組」,其中「投資資訊模組」中,亦包含「金融大數據分析」等課程,多樣化課程確保學生能多方探索,並深耕有興趣的領域。

 

610342

 

對於FinTech這波浪潮,長榮大學財金系自105學年度起更積極與資管系合作,結合兩系專業,由兩系教師共同帶領學生投入金融理財APP之設計開發,希望學生跨領域自主學習,以因應未來全球金融科技市場之轉變。

 

理論與實務並重之課程設計

 

長榮大學財金系每學期除了舉辦「財務金融實務講座」,更邀請實務界人士、財金官員以及學術界菁英演講,並且積極引進業師協同授課,106年度共計9門課引進業師授課,業師除講授實務面操作外亦分享職場經驗,促使系上學生有機會與產、官、學界菁英互動。

 

金融業選才不再只重學歷,金融專業證照跟態度更為重要!

 

為學生將來就業做準備,長榮大學財金系積極輔導同學參加金融專業證照考試。畢業學生每人平均擁有3-4張專業證照,更不乏具備10張以上專業證照之學生,對就業有極大之助益。長榮大學李瓊映主任表示,現在企業選才,首重專業證照與態度。而培養學生的態度,也是長榮大學財金系最重視的人文素養。

 

610343

 

業界口耳相傳,創造100%就業率

 

根據教育部105學年公布之大學畢業一年之畢業生流向追蹤調查,長榮大學財金系就業率達100%。系主任李瓊映指出,長榮大學財金系持續與銀行、證券、保險業規劃建教合作,每年都有人資主管來面試,提供大四學生實習工讀及實務見習之機會。更因為口碑相傳,許多金融機構 紛紛開出不少的實習名額,日前更吸引了花旗銀行等機構主動前來徵才。

 

「我們不把實習列為必修課程,而是將優秀學生推向業界實習,自然而然就做出口碑。」李瓊映主任明白地指出長榮大學財金系與業界交好、並能口耳相傳的原因,在於只將「準備好了」的優秀學生推向就業,而非勉強將全數學生硬塞到各個實習單位。

 

610344

 

想要有「累積財富的能力」?來財金系吧!

 

財金系的學生其實不必然皆從事金融業,但個人投資理財能力當為現代人所需具備。除金融業外,公司財會部門亦為畢業生選擇之一,財務管理、財務報表分析、初會、中會、成管會和稅法等公司財會部門所需之能力,長榮財金系亦規畫完整課程之訓練。對於正在煩惱志願序的學生,李瓊映主任建議只要「有衝勁」、「想具備投資理財與累積財富能力」、「對生命有熱情」的學生,都可以考慮財金系。

 

開拓視野很重要!長榮財金鼓勵學生多多探索!

 

「走出去會讓生活不一樣!」長榮財金系每年皆有學生出國進修。李主任強調,無論學生是到姐妹校交換一年、採雙聯學制在國外讀兩年或是透過校園親善團及打工實習,最重要的是學生能充分利用學校資源,而這樣「走出去」的經驗對未來履歷也至關重要!

 

610345

 

李瓊映主任指出:「大學不只讀書,積極參加社團跟體驗打工,都是建立人脈的最佳路徑,而人脈,是職場上重要的財富之一。」 也因此,長榮財金系鼓勵學生大學期間積極參與社團及參與實習或打工,並將「溝通及簡報技巧」列為必修課程,旨在培養學生於大學四年間,能具備良好的人際互動、溝通與行銷商品的能力。 

 

畢業後總是要做出選擇,不清楚的話,就先按部就班吧!

 

李瓊映主任認為,近年台灣學生對於課內活動的專注度是日益下滑的,最明顯的是學生在學習上的差異性變大了,認真積極的學生還是有,但或許因為少子化的影響,更多的是對生活較無目標的學生,這時候老師扮演的角色就非常重要,必須時時刻刻「洗腦」學生「畢業後想做什麼,現在應如何努力」。

 

李瓊映主任也對學生給出一些建議:「如果你是對未來很有想法的學生,可以努力的朝自己的目標邁進;但如果你對未來還很茫然不確定,那就按照學系的規劃,逐步修課、考證照、參加實習,讓自己的未來多一些選擇。因為畢業後總要做出選擇的。」。」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3 15: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