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結核病日 苗縣宣導早期篩檢保健康

其他 | | 觀看數:0
世界結核病日 苗縣宣導早期篩檢保健康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610049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22日在苗栗市大千醫院舉辦世界結核病日防治宣導活動,呼籲民眾加強自我檢測,潛伏患者可接受預防投藥,降低日後發病風險,並希望透過共同防治,與全球同步達成「2035消除結核」願景。


3月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衛生局擴大舉辦「對抗結核、你我有責」宣導活動,由副縣長鄧桂菊、疾病管制署北區管制中心主任巫坤彬、大千醫院院長徐千剛等人進行打擊結核啟動儀式,提醒鄉親「潛伏結核不傳染、都治服藥最安心」。


衛生局長張蕊仙表示,結核病為國人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苗栗縣積極配合疾病管制署結核病防治新政策,致力提升接觸者診斷及治療成效,苗縣發生率已由94年每10萬人口發生率59.3人降至106年28.8人,降幅達51.4%。


苗栗縣結核病防治成效優異,已連2年榮獲中央考核分組第1名,副縣長鄧桂菊肯定第一線防疫人員的用心,並呼籲鄉親如接獲衛生所通知為高傳染性個案的接觸者,無需擔心,應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檢查,透過及早治療即可有效預防發病。


衛生局疾管科指出,結核菌可長期潛伏在人體內伺機發病,受到感染後到發病前的這段期間稱為潛伏結核感染,雖不具傳染性,但一般人受到感染後終其一生有10%的發病機會,唯有透過及早診斷治療才能有效降低日後發病機率。


大千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謝為忠表示,結核病主要透過咳嗽、打噴嚏或談話為傳染途徑,發病初期不明顯,但可運用7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咳嗽兩周2分、咳嗽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只要合計5分以上,應盡速就醫檢查。


活動中並邀請三灣衛生所健康小學堂學員以「潛伏結核感染與治療」為主題,宣導早期發現結核病及治療的重要性,親切的客語及寓教於樂的演出,吸引許多民眾觀賞。


衛生局說,當發現有潛伏結核陽性個案時,醫師會依臨床症狀及檢查結果綜合判定進行治療,目前潛伏結核個案只要配合服藥,可減少約9成的發病機會,呼籲民眾一起抵禦結核病茵,守護自己與他人的健康,相關資訊可撥打苗栗縣防疫專線037-722620或向各鄉鎮市衛生所洽詢。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3 07: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