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盛集團入主亞太學院 亂象一籮筐

記者: 財訊雙周刊
其他 | | 觀看數:0
怡盛集團入主亞太學院 亂象一籮筐

怡盛集團入主亞太學院  亂象一籮筐

「豪宅門神」黃平璋跨足辦學 這回不神了

2016年七月怡盛集團入主亞太技術學院,但1年多來系所大量停招、學生流失、積欠教師研究費,各種亂象層出不窮,為何一所大學院校會淪落至此?

文/邵常平

農曆年前,台北的冷風刺骨,一群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師生的心更冷。他們來到教育部前,舉著白色布條大聲抗議,質疑怡盛集團入主該校後,無心辦學,教育部又放任新董事會,而且還積欠教師研究費累積達3千萬元,讓他們難過年。

事實上,在少子化的台灣,私校危機已不是新聞,但回頭檢視亞太學院1年多來的紛紛擾擾,不禁令人歎為觀止。

這所位於苗栗頭份的技術學院,有個名氣比校名還響亮的歌手校友蕭敬騰,但在短短不到2年的時間,校方申請停招9個系,學生數由1千4百人驟降為8百餘人,甚至還出現餐旅行銷管理系僅有1名學生的奇特現象,另有4個學系學生也不到10名。

黃平璋任董事長 風光上任

高永光當校長 1年閃辭

時間回到2016年7月,原本教育部指派的公益董事退出亞太,選出全台最大物業管理集團「怡盛集團」董事長黃平璋為新任董事長。怡盛集團旗下管理的包括台北101大樓、帝寶等知名建物,事業遍及兩岸及東南亞,媒體甚至以「豪宅門神」形容該集團。不過,管豪宅的黃平璋跨足教育事業,現在看來可就沒有那麼神了!

590819

一七年1月,黃平璋延攬考試院前副院長高永光出任校長,當時新校長發豪語還言猶在耳,「新學期預計新增3科系,包括物業管理、航空人員技術、建物安全科技系,預計新科系3年要衝到至少1千位學生。」

不過,高永光還沒有做滿1年校長就閃辭,轉任國民黨智庫執行長,這短短1年之間,亞太日間部註冊率更從前一學年度的45%掉到2%。這所學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亞太學院自救會黃惠芝老師受訪表示,當初怡盛集團在辦學理念上,宣稱要讓亞太成為「亞洲前3名」的技職學校,且承諾會補足前校方積欠的研究費,教師都覺得財團有心辦學,沒想到,怡盛進來後停招系所快速上升。

以新設科系計畫為例,黃惠芝痛批,學校竟然要求兒童與家庭服務系系主任寫金屬系新設計畫,又要求時尚美容造型設計系老師寫航空系新設計畫,也未設置籌備中心,令她直呼「非常荒謬!」

影響7百多位學生受教權

誰來幫助他們?

而對於停招科系的學生,黃惠芝表示,學校要求教師輔導轉學,如果想留在亞太,都僅能選擇「觀光餐旅系」。此外,由於去年4月教育部做教學品質訪查後,以教學品質低落、董事會7千5百萬元捐資未到位為由,減少亞太招生員額,導致學分班學生無處可去,1年半來影響到7百多位學生受教權。

【延伸閱讀】

謝金河:台灣高等私校的最後歸宿

謝金河:教改放棄技職教育 衍生學用落差問題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財訊雙週刊》官方網站;《財訊雙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2 0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