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團圓圓自然交配不成 兩度人工授精拚第二胎

其他 | | 觀看數:0
團團圓圓自然交配不成 兩度人工授精拚第二胎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590758

首隻在台灣出生的大貓熊「圓仔」已經4歲半,但圓仔的父母「團團」、「圓圓」近年未再懷孕。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圓圓今年的發情高峰就在昨(20)日,比往年稍微提前,園方昨日上午嘗試讓團團圓圓交配,但如往年一般沒有達成相見歡的表現,因此園方隨即在昨日及今(21)日上午為團團人工採精及圓圓人工授精。


動物園表示,從2月10日開始,保育員陸續觀察到圓圓出現外陰腫、蹭陰、過水、來回走動、奔跑、泡水等,進入發情期的跡象越來越明顯,估計發情高峰應該就在春節期間。


動物園指出,園方在昨日上午嘗試讓團團圓圓串籠,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仍如往年一般,沒有達成相見歡的表現。下午大貓熊館聚集了保育員、獸醫師及多位專家擔任「紅娘」的角色,採得團團0.8ml的精液,並於昨日下午4時30分完成圓圓第1次人工授精,估計內含4.5億隻精蟲、活力為95%、品質不錯,為把握「圓圓」的發情高峰期,於今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順利完成圓圓第2次人工授精。


590759

「團團」和「圓圓」如往年一般,仍沒有達成相見歡的表現。(圖/台北動物園提供)


590760

此次採得「團團」的精液0.8ml,活力為95%、品質不錯。(圖/台北動物園提供)


590761

大貓熊「圓圓」於今日上午第2度進行人工授精。(圖/台北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說,目前團團體重為119公斤,圓圓體重為110公斤。在這段關鍵期間,圓圓將停留在內欄舍休息,暫時不會到活動場,團團則視圓圓的荷爾蒙指數與行為樣態,機動調整出現地點,大貓熊館將暫時由圓仔獨挑大樑與民眾見面。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1 2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