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大掃除易痠痛 「瑞典式按摩」讓身體放鬆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春節前大掃除易痠痛 「瑞典式按摩」讓身體放鬆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571407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大掃除過度、旅遊塞車、打牌久坐都會引起身體痠痛!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副教授施珮緹以全台灣第一名的成績,獲得澳洲「瑞典式按摩」師資認證,這種按摩手法依據醫學學理,可以刺激軟組織、幫助淋巴循環,她以教學超過20年的經驗,出了一本全台唯一「瑞典式按摩」書,過年前夕出面教大家自己按摩放鬆消除痠痛的方法。


施珮緹指出,「瑞典式按摩操作目標著重在『放鬆、循環』,協助神經系統和緩下來,輔助循環,及幫助僵硬疲勞或受傷的身體得以放鬆、修護。」如果婆婆媽媽打掃太累,建議不要用慣性的手重複同一個動作,最好左右手並用,想要達到放鬆,可以利用洗澡時間,如果家中無法泡澡,可以用比較高溫的熱水淋浴,沖洗痠痛的患部,洗完澡後利用身體還有熱熱的溫度,用手搭配精油按摩減少不適感。


對於久坐沙發看電視、打電腦或打牌的民眾,施珮緹說,萬一肩頸痠痛不舒服,可以在肩頸放熱敷墊,「切記不要一開始就用力扭動肩頸」,因為痠的時候即代表肌肉就有負擔,這時,可以用雙手從頸椎的部分,由上往下慢慢的揉,移動到肩頸,接著從頸部內側到兩旁肩膀,做L型按摩,搭配精油讓放鬆效果更持續。


如果外出郊遊遇到塞車,施珮緹建議,開車時眼睛看前面,手握方向盤,在注意交通的狀況下,肌肉通常會緊張,這時候,千萬要注意開車姿勢,身體要挺直,然後慢慢移動脖子,可以適時的前後左右微微伸展,不要太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最好到休息站休息,活動一下筋骨。


施副教授表示,她從事美容美體教學工作已經超過20年,去年參加澳洲昆士蘭按摩學院在台灣舉辦的瑞典式按摩師資研習,獲得師資檢定考第一名,瑞典式按摩有別於其他按摩手法,結合了醫學理論,包含人體生理解剖、運動生理學,以及身體節奏律動訓練,綜合而為一,順應著表層肌肉方向、融合醫學、運動原理按摩,進一步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緊繃肌肉,達到放鬆情緒的效果。


為推展這種科學的按摩手法,施副教授出了全台第一本「瑞典式按摩」書籍,書中一步一步示範、解說按摩手法,讓有心學習者,看書即可初步學習。施珮緹強調,早期台灣按摩授課多為師徒制,沒有公開認證,瑞典式按摩經過澳洲授權,有專業的評定機制,她也實際應用在美容美體課程教學上,學生反應非常熱烈。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2 18: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