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一支竹子回去,求得生意興隆。」隱藏在住宅區,想到京都求財運亨通,來這兒就對了...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帶一支竹子回去,求得生意興隆。」隱藏在住宅區,想到京都求財運亨通,來這兒就對了...

想求財運亨通,應該去「惠美須神社」還是 「御金神社」?

和祈求良緣一樣熱門,大家都希望能夠提升的就是財運了。想要不付出就得到錢財,這是多麼懶惰的想法,但無論是誰,多少都懷抱過中頭彩的發財夢吧!

雖然大家都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每個人都必須揮灑汗水、努力勞動,才能換來對等的代價,但對於不勞而獲有所嚮往,這也是人類的本性。

每年的一月十日。在大和大路通與四条通交會處以南的「惠美須神社」,會有眾多善男信女前往參拜,祈求當年的財運亨通。

「帶一支竹子回去,求得生意興隆。」

在十日戎〈一月十日)當天,這樣的吆喝聲此起彼落,前來求「福笹」〈掛著金幣或鯛魚等象徵福氣飾品的竹子)的人群大排長龍。

在七福神〈註1)之中只有一位日本神,那就是日本人眾所周知的「惠比須神」,左手抱著鯛魚、右手拿著釣竿,總是笑嘻嘻的。惠比須神原本是掌管漁業的守護神,後來從單純地祈求「漁獲豐收」,逐漸與祈求「生意興隆」連結在一起。

547498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說:惠比須神原本是掌管漁業的守護神,後來從單純地祈求「漁獲豐收」,逐漸與祈求「生意興隆」連結在一起。

 

京都人暱稱惠比須神為<えべつさん>〈讀作EBESSAN),不光是在一月十日這一天,惠美須神社的參拜客每天都絡繹不絕。

這間神社有一座與眾不同的鳥居,不僅用特別的石頭所砌成,在中央額束〈註2)的地方還裝飾著一個福箕〈意指剷起福氣的畚箕),其間安放了惠比須神的臉。

臉部下方有一個網狀的耙子,據傳從鳥居下方將香油錢往上投,如果能夠順利投入網中,願望就能實現。但這麼做多少會伴隨著一些危險,最好是先確認附近沒有人的時候再試試看。

惠美須神社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在本殿南側有著一塊令人匪夷所思的木板,參拜客要先咚咚咚地敲響木板之後才能進去。據說這是因為惠比須神年紀大了,有點耳背,如果不製造出大一點的聲響,可能不會注意到有參拜客前來。

弄出聲響、告知有訪客到來,神明就會將好運帶給你。如此幽默的參拜方式,無怪乎惠比須神有如此高的人氣。

近年來,或許是物質至上的趨勢使然,以金色鳥居聞名的「御金神社」的人氣急速竄升。

547499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說:在住宅區的狹窄空間裡,閃耀著金色光芒的神明鳥居十分搶眼。御金神社則是給人「馬上發大財」的感覺。

 

「御金」二字的日文在這裡不讀成常見的<おかね>〈OKANE),而是<みかね>〈MIKANE)。「御金」原本是掌管所有金屬的神明,現在被尊為「金運之神」,擁有壓倒性的人氣。

這裡的主祭神是<金山比古神>。金山比古神是執掌礦山、礦物的神明,同時對於機械金屬等範疇也能庇佑。不知從何時開始,對於資產運用、儲蓄等事項也十分靈驗。

在住宅區的狹窄空間裡,閃耀著金色光芒的神明鳥居十分搶眼。如果說惠美須神社給人的感覺是「總有一天能發大財」,御金神社則是給人「馬上發大財」的感覺,也因此每當樂透頭彩獎金創新高時,參拜客就會急速增加。

御金神社的金色鳥居實在是太醒目了,每個來訪的人一定都會注意到,但我個人認為,社殿後方聳立的銀杏樹也很值得一看。

這顆銀杏樹的樹齡據傳超過兩百年,即使在京都,也是屈指可數以歷史自豪的古木。到了秋天的時候,金色的樹葉密佈,四周也都被染成黃色。也有人說這些樹葉看起來就好像是古時候的大小金幣,可以說與具有歷史的金運之神相互輝映。

到了冬天銀杏樹的葉子落盡,可以看到樹頂下方的分枝呈現兩隻龍的形狀。此形狀被當作是一對感情和睦的夫婦龍,因此御金神社也能夠庇佑夫妻感情圓滿

在惠美須神社並沒有特別針對金運的護身符,但是在御金神社,有好幾種可以提升金運的護身符,會求得護身符帶回去的參拜客也不少。

做成金色銀杏樹葉形狀的御守,上面掛了一個古時的小金幣,被當成是<會招來財運的御金護身符>,相當具有人氣。

不過最受歡迎的開運小物就是用金色布料製成的錢包<福財布>。據說在金色布製的錢包內放入鈔票,錢財就會愈來愈多;如果是放入彩券就會中獎,因此絕大部分的人也是為此而來。也許最能帶來財運的,就是這間神社的福財布也說不定。

就像本章最前面所說的,想要不付出就得到錢財,其實是一個懶惰的想法,但信者恆信吧。

 

註1在日本,七福神是會帶來福氣、財運的七尊神明,整體形象類似中國的八仙,七福神之中除了惠比須為日本固有神明之外,其餘皆為外來神明。

註2日本常見的鳥居有一定的形式,最上方的橫木稱為「笠木」,緊貼在笠木之下的橫木為「島木」,而下方的橫條則稱為「貫」。「額束」則是放置匾額的地方,上題神社的名稱,位在左右兩根柱子的中間。

 

Q: 想求財運亨通,應該去「惠美須神社」還是「御金神社」?

--------------------------------------------------------------------------------------------------

京都通的首選

不妨留意一下「御金神社」提升金錢運的護身符,是目前最受歡迎的人氣小物。

--------------------------------------------------------------------------------------------------

 

547500

本文摘自蘋果屋出版社《京都通の旅遊首選:在地達人破解50個京都玩樂重點,教你不走錯路、不白花錢,就算第一次出遊也能變行家!

作者:柏井壽

 

【歡迎按讚加入《蘋果屋出版社 www.facebook.com/applebookhouse 》粉絲行列。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8 11: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