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承認只瀏覽臉書心情更低落,除非去掉這個心態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研究人員承認只瀏覽臉書心情更低落,除非去掉這個心態

(圖片取自pixabay)

 

臉書的研究部門主任David Ginsberg與科學家Moira Burke在網路上提出使用臉書的負面影響。根據《中央社》,他們表示,任意瀏覽臉書動態訊息會讓人心情變差,除非跟臉友互動,那對心理健康有所幫助。這是他們在密西根大學做研究時確認的;被指定任意瀏覽臉書10分鐘的學生,比起與朋友閒聊或上網分享生活點滴的學生,心情的確比較低落。

 

為何會這樣?

 

心理學家推測,瀏覽臉書使心情變差是因為大家一般在臉書上分享的都是自己精選過、帶炫耀性質的文章、近況,所以瀏覽臉書容易讓自己感到自卑。同時,時常瀏覽臉書的人可能也是社交活動較少的人,這些人的心理狀況自然會比平均值差。

 

然而社群網站有利有弊,與線上好友分享、聊天、互動確實能使心情變好,因此臉書聲稱他們可以讓20億使用者的心情變好,端看大家如何使用臉書。

 

人傾向與優秀的人結交,卻因而沮喪

 

人們喜歡與優秀的人交朋友,而這會增加自己自慚形穢的機會,使心情沮喪。這種情況在社群媒體十分發達的今天會被放大;只要點開臉書,馬上就能觸及數十位朋友的近況,心中難免與之做比較,比較心重的人會受到很大的負面影響。

 

紓壓的過程會帶給別人壓力

 

透過分享,人們可以平復自己的壞心情,卻也會將負面情緒傳染給別人。在這個高壓的社會,許多生活不快樂的人透過方便的網路將情緒散播出去,所以越來越多人成為別人宣洩壓力的出口;尤其是女性,女性不論在現實生活中或網路上都更容易承擔親友們的心情宣洩。

 

人承載心情宣洩的總量是有限的;有些人因為人好、願意傾聽,成為許多人的傾吐對口,結果因而承載過多壓力,對社交感到厭倦。

 

如果想擺脫社群網站對心情的負面影響,最好的方式是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並找到願意關心自己、做交流的朋友,多做真實生活中的互動,比如一起去運動、看電影等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6 18: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