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議題居多的金馬54最佳導演獎,耿軍要勝出未必輕鬆愉快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女性議題居多的金馬54最佳導演獎,耿軍要勝出未必輕鬆愉快

(首圖取自金馬影展 TGHFF)

 

金馬獎即將在今晚登場!這次入圍最佳導演獎的5位導演有2位非電影班科出生 ─ 楊雅喆與文晏,但兩者都是有很深的功力,不可小覷。今年最佳導演獎入圍者以女性居多,入圍作品也多圍繞著女性打轉,像是張艾嘉的《相愛相親》、文晏的《嘉年華》、楊雅喆的《血觀音》。比較跟女性議題無關的是耿軍的《輕鬆+愉快》,面對張艾嘉、許鞍華等名導,要抱得金馬應該不會輕鬆愉快的。

 

一起來看看今年入圍的導演有什麼成績吧!

 

(圖片取自張艾嘉臉書)

 

《相愛相親》張艾嘉

 

張艾嘉是金馬入圍常客,各獎項被提名多達兩位數,也曾兩度獲得金馬影后榮銜。張艾嘉不僅能演還能導,今年入圍金馬獎的《相愛相親》便是她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除了《相愛相親》,張艾嘉還有許多電影值得一看,像是以三個年齡層的女性為故事背景的《20 30 40》、講述愛恨情仇的《最愛》、描繪複雜三角戀的《心動》,還有以父女情誼為主題的《一個好爸爸》等電影。

 

(圖片取自血觀音官方臉書)

 

《血觀音》楊雅喆

 

以導演身份入行12年的楊雅喆,鮮少人知道他並非科班出生,剛畢業時其實在做廣告製片、動畫公司企劃。但也是這樣的經驗讓楊雅喆得以循序漸進地接觸電視電影圈,他在廣告製片累積出的導戲專業,讓他後來導演出許多優秀的電視和電影作品,例如七、八年級生心中無法取代的經典青春片《藍色大門》、關注台灣教育改革政策的《危險心靈》、講述兒童成長與青春的《囧男孩》、敘說民主自由的時代故事的青春愛情片《女朋友。男朋友》,以及懸疑驚悚電影《血觀音》。

 

(圖片取自金馬影展 TGHFF臉書粉絲專頁)

 

《明月幾時有》許鞍華

 

擅長處理小人物與小情感的許鞍華,曾拿下多項獎座,至今仍是華語電影成就最高的女導演。許鞍華的作品風格樸素,執導的電影有講述龍虎山的雙屍命案的《瘋劫》、為80年代五花八門的鬼片熱潮拉開帷幕的《小姐撞到鬼》、文學與女性題材的《傾城之戀》和《書劍恩仇錄》;今年則是以日治時期的香港作為背景的《明月幾時有》,是位風格多變的導演。

 

532599

(圖片取自金馬影展 TGHFF粉絲專頁)

 

《嘉年華》文晏 

 

非電影班科出生的文晏被義大利權威《電影雜誌》在2014年列為全球最具潛力的8位新銳導演之一,獲獎無數。比起中國主流的商業電影,文晏始終堅持拍攝注重個人表達且具有藝術性的電影。文晏執導的代表作有講述「不該發生的戀愛」的《水印街》和今年那關注未成年少女社會議題的《嘉年華》。此外,文晏也監製許多得獎電影,像是劇情電影《夜車》、愛情電影《牛郎織女》,以及犯罪電影《白日焰火》。

 

(圖片取自金馬影展 TGHFF粉絲專頁)

 

《輕鬆+愉快》耿軍

 

「自嘲是我們的一種生活態度。」作為東北電影領路人的耿軍,看著自己的故鄉從興盛的煤礦輸出城市,衰敗成現今的荒廢工業城,決定以「荒廢」為主題,拍攝一系列在故鄉發生的黑色喜劇。耿軍的作品有故事情節荒誕且滑稽的《錘子鐮刀都休息》和今年講述互害時代的荒謬的《輕鬆+愉快》。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5 15: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