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是一個愛人的機會!四部經典作品讓你更認識陳湘琪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表演是一個愛人的機會!四部經典作品讓你更認識陳湘琪

(圖片來源為接線員臉書)

 

陳湘琪憑藉在《接線員》中突破自我的演出,風光入圍第54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她曾在訪問中透露她覺得自己每一次的演出都是給她機會去體驗不同的人生,去愛上一個跟自己截然不同的人,對表演的熱情可說是令人印象深刻。而細數這位曾經的金馬影后的作品,可以發現她的戲路相當廣,並不侷限於某種類型,且每一種都讓人記憶猶新,以下就帶你來看陳湘琪的4部經典作品。

 

不散

 

本片主要描述新北市福和戲院歇業的前一晚,一個日本青年進入了這家戲院,他發現幾個彷彿與戲院有了感情的觀眾正戀戀不捨地看著武俠片《龍門客棧》;導演透過鏡頭將該片分為兩個主軸來扣合「不散」的主題。

 

一方面劇院中瘸腿的女售票員(陳湘琪飾)與一個年輕的放映師傅(李康生飾)雖然在同一家戲院裡一起工作多年,卻因工作內容而總是見不到面。而就在營業的最後一天,女售票員鼓起勇氣想要將象徵自己心意的半顆壽桃送出去,卻還是無疾而終,直到電影播畢,放映師才發現這份充滿心意的禮物,進而追了出去!這段電影中的插曲可以解讀是象徵他們未來曲終人不散的一種標誌。

 

而另一方面,隨著電影播映,日本青年意外在戲院中撞見與銀幕中的俠客長得一模一樣的人,這群守在戲院的觀眾究竟是人還是鬼?日本青年心想雖然這些俠客已經垂垂老矣,但或許是因為這段故事仍舊在心中不散,才讓他們堅守在這間戲院,為了看完這龍門客棧的結尾,了卻心中遺憾,這部分導演成功用片中《龍門客棧》的觀賞,帶出回憶不散的概念。

 

迴光奏鳴曲

 

陳湘琪在本劇飾演正值更年期的失意婦女玲子,她的生活沒有任何樂趣,長時間獨自一人在醫院照料著臥病在床的婆婆。在某次的偶然聽及隔壁眼睛受傷男子(東明相飾)的難受哀號聲時,一時好心想要給他一些水,卻不小心將水打翻在他身上,在幫他擦去身上水珠的時候,兩人之間彷彿有個禁忌的開關在此時被開啟。玲子逐漸地從隔壁病房上的陌生男子身上找到自身憂愁情感的出口,每天幫他擦澡的時間,彷彿成為玲子能將自己的心靈穩定下來的機會。

 

透過這個際遇,玲子平淡的生活開始有了些改變,她開始打扮,開始對生活有了些許期待;但就在男子恢復視力後,玲子開始對此感到恐懼,她也發現自己只有在隱藏的狀態,才能坦率面對內心的聲音,更發現自己始終被困在拘束的框架中無可自拔!該如何面對真實的自我也成了玲子必須思考的人生功課。

 

而在本片的結局,不少觀眾應該有發現雖然未來還有不少事情得去面對,但玲子在心理層面其實做出了很大的改變,且有了不小的成長;飾演玲子的陳湘琪也憑藉該片中絲絲入扣的情感及神韻,獲頒第51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

 

你那邊幾點?

 

父喪之後失去生活重心的小康(李康生飾),是一名在天橋上販售手錶的男子,在巧遇湘琪(陳湘琪飾)後,讓他原先沒有色彩的世界開始有了漣漪;預計要出國的湘琪則是看中了小康戴在手腕上那隻同時有著台灣及巴黎時間的錶,不過根據道家習俗,守喪之人的物品會帶給別人厄運,因此小康拒絕了,但是湘琪卻仍然執意買下了這隻錶。

 

在這次相遇之後,小康對女主角的存在有了不一樣的寄託,他甚至將家裡的時間調慢了七個小時,變成巴黎時間,彷彿可以因此跟湘琪過著相似的生活;但其實這樣的行為,除了連結與女主角之間的故事之外,更是有希望「時光倒流」的舉動包含在內,隱約傳遞出小康對父親的追憶在內,只是沒想到這樣的舉動竟意外引起了媽媽的失常!而女主角則在前往巴黎後,發現當地並非如同自己的想像那般美好浪漫,身處異鄉的孤寂幾乎壓垮了她,進而有些迷失了自我。

 

而在故事結尾,導演巧妙地透過當初買的那隻手錶,讓兩方的故事有了連結,雖然不算快樂結局,但卻讓有著七個小時差距的台灣與巴黎有了相當緊密的關係。

 

接線員

 

本片主要背景為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5位有著不同背景的女人,為了生存不約而同地來到按摩店。其中女主角緹娜(紀培慧飾)離鄉背井來到異地打拼,最後卻為了生存而當起按摩院的接線員,打點尋歡客人的一切所需,咬牙做著自己道德理智不可接受的事情。

 

除了紀培慧以外,陳湘琪在劇中飾演的按摩女郎莎莎也讓不少觀眾印象深刻,透過與導演事前的溝通,陳湘琪完美地在靈魂中建構出角色應有的模樣及思維,她更曾在專訪中透露自己為了進入角色得每天喝酒,讓酒的氣味沾染上她的身體,陳湘琪是真的把自己當成莎莎一樣在生活而非只是單純的演戲;陳湘琪也再次憑著在本片的精湛表現,風光入圍本屆金馬獎的最佳女配角獎!

 

《接線員》不只探討心靈層面的成長,更是將大眾對其想法較為負面的妓女文化搬上檯面,讓觀眾思考這些女人背後的苦楚與思慮。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4 1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