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膀胱癌新發現 中正大學與嘉基聯手揭「抑制腫瘤」關鍵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治療膀胱癌新發現 中正大學與嘉基聯手揭「抑制腫瘤」關鍵

記者謝敏政/嘉義報導

531052

膀胱癌治療重大新發現!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與嘉義基督教醫院研究團隊歷經多年研究,不僅證實市面上常見的抗組織胺感冒藥能有效抑制膀胱癌腫瘤生長,更找出受藥物影響的關鍵基因,只要觀察該基因的活躍程度,就能判斷膀胱癌病人的癒後狀況及降低復發率。而該研究成果日前也成功發表於國際知名癌症期刊《Oncogene》,未來將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希望讓醫師治療膀胱癌時能對症下藥。


中正大學生醫系陳永恩教授說,「佩你安」是二、三十年前就存在的常見感冒過敏用藥,先前嘉基胃腸肝膽科酆裕民醫師觀察到同時有服用佩你安的肝癌病人,腫瘤神奇出現消失的現象。因此當嘉基泌尿外科沈正煌、周詠欽等醫師一聽聞此事,便立即主動與中正大學組成研究團隊,院方負責提供膀胱病患的檢體與臨床資料,並交由中正大學著手驗證抗組織胺藥物「佩你安」對膀胱癌的影響。


「嘉義是膀胱癌的好發地區,可說是居全台之冠。」在中正大學生醫系張德卿教授主導下,中正研究團隊與嘉基合作一項泌尿道癌的大型群體計畫。陳永恩教授鑽研癌症表基因體學長達十餘年,特別是膀胱癌,也曾找出引發膀胱癌的基因,幫助醫師診斷與後續追蹤。他表示,雖然膀胱癌死亡率不高,復發率卻高達70%,而「佩你安」價格低廉、容易購買取得,嗜睡的副作用對人體傷害低,若有機會使用在治療膀胱癌上,將是病患的一大福音。


在5年的研究過程中,中正研究團隊首先針對罹患惡性膀胱癌的小鼠進行投藥試驗,發現癌症腫瘤的大小因服用藥物而縮小約50%,證實「佩你安」抗組織胺藥物的確能抑制膀胱癌的腫瘤生長,之後更進一步找到抑制膀胱癌的關鍵基因。


「我們發現膀胱癌細胞中的一個基因,因為服用『佩你安』後,影響這個基因的表現。」陳永恩說,ANGPTL4基因是毒殺膀胱癌的重要基因,在癌細胞中是被關閉的,但在使用藥物後,讓ANGPTL4基因又「活」了起來,成為醫師判斷膀胱癌病人病情發展及癒後狀況的參考依據。嘉基周詠欽醫師表示,膀胱癌最擔心的就是復發,如果病人體內的ANGPTL4基因是活躍的,將可控制癌症向外擴散,且較不易復發,提高病人的存活率。


該重大發現近日獲癌症權威國際知名期刊《Oncogene》刊登,而中正大學研究團隊正規劃申請人體臨床試驗,未來將嘗試讓易復發或已轉移第三、四期的膀胱癌病人服用抗組織胺藥物。陳永恩指出,目前已證實「佩你安」抗組織藥物能有效改善膀胱癌、肝癌病人的病況,顯示對其他癌症也可能產生正面影響,但由於尚未進行人體試驗,他呼籲民眾未經醫師指示不要隨意服用藥物。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3 09: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